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悲喜 >> 法律杂谈 >> 文章正文
律师点评:收取开瓶费属于"不当得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记者高健通讯员邢超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高健通讯员邢超)下馆子,谁都愿意喝自带的经济又实惠的酒水,可餐饮场所本店谢绝自带酒水以及自带酒水先交开瓶费的行规,让很多消费者都有忍痛交钱的经历。市民王先生因为自带了一瓶酒被索要了100元的开瓶费,将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有限公司告上法院。日前,海淀法院认定,酒楼收取开瓶费属于不当得利,判决其返还王先生开瓶服务费100元。

今年913日,王先生请朋友到湘水之珠酒楼用餐时自带了一瓶白酒。用餐后,酒楼的服务员向他收取了296元餐费,其中包含100元的开瓶费那你在发票上给我注明开瓶费付款时,王先生提出的要求遭到酒楼的拒绝,最终服务员注明了服务费100。王先生认为酒楼收费违法,将其告上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湘水之珠酒楼菜谱中载明自带酒水需另收取服务费的内容是单方意思表示,系格式条款,应属无效。法院最终判定,湘水之珠酒楼收取开瓶费的做法侵害了王先生的公平交易权,属于不当得利,应予返还。

  眼下,类似开瓶费最终解释权等条款涉嫌违法的呼吁已经不止一日,为什么这些行规还明目张胆的写在宣传册、酒楼公告和菜谱上呢?酒水利润远远大于饭菜,酒店也要经营啊。某餐馆的一位经理透露,酒水的利润几乎占总利润的一半,而且餐馆交营业税时已经包括了酒水的税,如果允许顾客自带酒水,他们就白白损失了这笔税款。餐饮业都这么干,只能承认这是约定俗成的行规。’”

  把收取开瓶费的理由归纳为行规在法律上站得住脚吗?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安心律师指出,根据《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餐馆禁带酒水、收取开瓶费的行为,使得消费者选择消费的权利受到了限制,违反了公平交易权,属侵权行为。

  王律师认为,此案的判决首次在法律上推翻了餐饮业的行规,今后消费者遇到类似强制条款时,可以更理直气壮地说RJ210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