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污染 >> 国际环境 >> 文章正文
国际环境问题概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王京  来源:  阅读: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胡涛

  各位早上好。很高兴能参加这个国际环境问题的研讨会,首先我代表国家环保总局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问题的研究小组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美国环保协会,他们带来了如此庞大的阵容,一块儿跟我们分享国际环境问题研究的成果,这里有美国环保协会的副总裁Marcia Aronoff女士,有我们的老朋友,还有各个项目主任都在这里。也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民促会,他们带来了这么多的NGO来一起参加我们的会,让我们的NGO不仅认识、理解环境问题并不仅仅是他们身边的环境问题,包括国际环境问题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也要感谢国务院发展中心,在我们的研讨会之后会把我们的研究成果通过国务院发展中心的渠道反映到国务院决策层。也要感谢清华大学,他们一直起着技术支持的作用,起着中国智囊团的作用。同时,我也借此机会感谢国家环保总局美方的合作伙伴美国环保局,刚才Marcia Aronoff提到美国和中国就气侯变化方面的合作,我还想说美国环保局和中国环保局之间还有IES,这个项目本身也很有意思,它把中国目前义务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和控制当地局域的环境问题结合得很好。

  国际环境问题之所以在今天有这么一个研讨会,实际上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回过头来看看中国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我们主要关注的问题是大气、水、固体废弃物这些传统的污染物,虽然这些国际环境问题像刚才涂先生在他的报告中提到的,我们中国签署了那么多的国际公约,正在进行。但是,随着国际环境问题进一步的恶化,随着中国国力的进一步的提高,随着中国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国际环境问题成为了中国所逐渐关心的重要问题,这也是今天我们能把国际环境问题拿到这儿来跟美方的合作伙伴一起讨论的原因。

  我代表我们研究小组跟大家报告一下到目前为止我们得到的重要的结论,我主要报告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理解的主要的国际环境都是些什么问题;第二,概要的介绍一下国际环境问题目前的现状和趋势;第三,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第四,就目前这些国际环境问题,国际社会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进行环境管理。

  第一,这是我们所列出来的目前主要的环境问题,刚才涂瑞和处长已经讲到了,我在这里就不再进一步阐述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还有另外一类国际环境问题,也许跟传统的国际环境问题有点区别,但是也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重视,就是与贸易相关的环境问题,有危险废弃物的贸易环境问题,主要是跟《巴塞尔公约》相关的,还有跟濒危物种相关的非法贸易问题以及公约所规定的。另外,还有跟与市场准入相关的环境问题,特别是环境标准问题,生态标志、环境标准、ISO从14000到14200这一系列的标准,实际上这些都是由贸易所引发的。还有由于自贸区越来越多的区域合作,所引发的一些环境问题,比如说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有专门处理环境问题的秘书处,在中国和东盟将要签署的10+1的自由贸易区的协定,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关注,这也是一类新的国际环境问题,是随着全国化逐渐产生的。

  第二,目前,国际环境问题的现状和趋势,首先越来越多的跟政府、经济、贸易、社会关系越来越密切,刚才已经讨论了很多关于气侯变化的问题,涂先生已经解释了很多,我就不再进一步阐述。各个环境问题之间也越来越相互关联,涂先生在他的报告中已经提到了各个公约之间怎么样加强合作,进行相互之间的协作。另外一个最重要的趋势是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的全球环境问题依然呈继续恶化的趋势,这是国际社会都不愿看到的现实。举个例子,关于气侯变化,这个曲线包括历史的数据和模型模拟的结果,整个炭的排放量依然在增加。但是,也有很少的几个国际环境问题目前得到了改善,最典型的就是关于臭氧层破坏的问题,随着国际社会的努力,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在一个有效的资金机制下,发展中国家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涂先生讲到了,中国整个的CFC物质的减排量占到了发达国家50%—60%。

  第三,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这些国际环境问题的产生?我们得到的初步结论是这样的,首先国际环境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源泉是工业化的结果,在整个工业革命之前,很难看到现在我们所认识的国际环境问题,无论是气侯变化也好,臭氧层破坏也好,在工业化之前我们都没有看到,这恰恰都是由于工业化以及人类的活动所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人类的增加对化学物的需求,导致了这一系列问题的产生。另外一个重要的源泉是全球化,很多国际环境问题是由于随着人类活动尺度的增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相互的合作,由于各个国家贸易量逐渐的增大,导致了跟贸易相关的环境问题的产生。但是,这两个原因还不是最终的原因,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很重要的是每个国家正如跟当地的环境问题一样,工业化、全球化所产生的环境外部性问题并没有被各自的国家内部化,所以才影响了国际社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管理问题。具体在管理上还存在着很多体制上的缺陷,存在着环境管理措施的不足等等一系列问题。

  第四,全国环境管理的问题。由于我们面临的是国际的全球环境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在国际社会的尺度上进行全球环境的管理,我们需要很多国际机构来进行环境问题的解决。我在这里罗列了几个人类社会有关国际环境问题的最重要的几个里程碑式的事件。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斯德哥尔摩会议,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及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峰会,这一系列的会议导致了我们随后所看到的一系列关于国际环境的机构公约的产生,1972年的会议导致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产生,1992年的会议产生了所谓的履约三公约,2002年的会议使很多公约得到了加强。2012年或者2020年的时候,人类社会将会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我们所共同面临的国际环境问题,希望那时候国际社会就这些国际环境问题取得更多的成效。

  就目前国际环境管理来说,有一系列的机构处理有关国际环境问题,主要包括跟UN相关的系统,还包括各个环境协议的秘书处,以及多边的贸易和金融机构,还有一些国际的NGO。在UN系统里,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有UN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有UNDP,还有国际法院等等,这些机构都是在UN系统里处理和环境相关的问题。除此之外,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各个环境协定的缔约方大会,以及公约的秘书处,这些公约秘书处也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还有多边的贸易及其金融机构,像全球环境基金、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以及世界贸易组织,这些机构由于他们所担负的金融功能,也或多或少的涉及到了环境问题。另外更重要的,也是在国际社会非常活跃的,是一些国际性的NGO,包括美国环保协会,他们在国际社会上往往起着先锋的作用,提醒各国政府要注重国际环境问题。

  在这些国际环境机构之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缺乏相应的协调机制,这种协调机制包括各个公约秘书处之间的协调,很多公约秘书处之间需要协调,因为有的污染物是起着相同的作用,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所限定的,有些物质对减少臭氧层是有好处的,但是它会导致温室气体。美国环保局和中国环保局合作的IES项目也是这样,我们试图把当地的污染物控制和温室气体排放两者结合起来。同时,在机构之间,联合国系统本身,包括UNEP等等,协调性往往很差,他们经常会各做各的事情,相互之间并不通气和了解,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非常有限的国际人力和财力资源。

  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说,现在我们有一系列的就某国针对特定国际环境问题的一系列国际公约,包括联合国气侯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包括《蒙特利尔议定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等,目前实际上在国际上有关多边、诸边的公约有100多个,这些都是针对某些特定问题产生的。就目前所有的这些国际环境公约里存在着一个非常致命的缺陷,很少有几个公约有特别完善的争端解决机制,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际公约一定程度上并不是强制性的,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义务性的。真正有几个比较好的公约,像《巴塞尔公约》、像WTO里都有争端解决机制,在强有力的争端解决机制下,这些公约会执行得很好。就目前所有的国际环境法里,也缺乏一些基本的、强有力的、起着基本法作用的国际大法,如同《宪法》一样,统领一个国家所有的法律体系。虽然在履约会议上有二十一世纪议程,在约翰内斯堡有约翰内斯堡宣言,但是这些只是一些宣言和行动纲要,缺乏强有力的法律约束,一定程度上属于管法的系统。同时,在全球层面缺乏有效的遵守国际公约的遵约机制,更重要的是缺乏资金机制,刚才涂先生已经谈到了,在未来的趋势里,甚至在国际社会上,来自发达国家的资金跟前些年相比已经逐渐减少,履约会议承诺的0.7%的GDP很少有几个发达国家做到。另外一个缺乏有效的全球环境管理机制的重要的原因是,各国的政要缺乏强有力的意愿来解决问题,没有觉得国际环境问题到了非解决的时候,不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没有提供充足的资金在国际社会上改善全球环境问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缺乏必要的能力建设,这也是没有有效的在全球层面减少国际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甚至就我个人来说,虽然刚才涂先生谈到了,对中国来说我们大概在这几年争取从《蒙特利尔议定书》争取到的资金有7—8亿,中国从这些合作中所获取的能力远远比7—8亿更有价值,正是因为这些合作,中国才学会了国际管理,学会了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经验,这些远远比争取到这些资金更重要。

  总结一下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内容,首先阐述了我们所人为地国际环境问题,特别提到与贸易相关的环境问题,顺便说一下,另外一个与贸易相关的国际环境问题,在国合会底下有贸易和环境的课题组,在座的叶汝求先生是我们中方的主席,与贸易相关的国际环境问题实际上是在另外一个论坛阐述的。另外,我谈到了目前国际环境问题的现状和趋势,总的来说,主要的国际环境问题发展趋势正在进一步的恶化,产生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根源包括工业化,包括全球化,包括全球环境管理的机制。在全球环境管理机制的层面,我们特别缺乏相应的资金机制,缺乏国际政要的政治意愿,不知道未来对全球环境管理机制是不是会产生更有效的机制,是不是会产生诸如世界环境组织或者全球环境知道,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期待着,因为我们知道只有一个地球,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

  
胡涛

  生态经济学博士,现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环保总局WTO贸易与环境新一轮谈判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贸易与环境问题;环境政策与环境管理体制;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气候变化以及其它国际环境问题。曾为多个中国政府部门以及国际组织做政策咨询,包括: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全球环境基金,欧盟等。著作以及主编的书籍8部;专业论文50余篇。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