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污染 >> 法律论文 >> 文章正文
地面臭氧测量的影响因子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高度的影响:

高度对紫外辐射的影响已经可以较准确的定量。实际上,高度的影响还与地表反射率、气溶胶的界面层消光作用、对流层臭氧量有关,所以并不能简单的用一个数字表示。即使在这几个影响因素都可以忽略的情况下,高度的影响作用还与太阳天顶角、波长有很大关系。对于红斑作用紫外线,每升高1公里,辐射量约增长5-7%(同一地点),其中天顶角为60-70度的区域紫外线增加量最大。为了正确的模拟Mauna Loa,观测站下面的辐射散射影响要考虑。最近在欧洲对于气溶胶和反射率影响的测量,显示了更大和更多的变动性。希腊的自由对流层的 飞行器的测量表明了海拔的升高会增加这种影响。

表面反照率的影响:

覆盖着雪的环境可以增加UV辐照度,即使雪距离测量点有几公里远。更进一步,由于测量点下的空气反射而增加的表面反照率也是重要的。在高山地区要用三种不同的辐射翻转模型才准确的预测UV的辐照度,这一点也暗示了这个发现。符合这个要求的规则正在研究中并且正在变得可行。

云的影响:

云的影响是重要的。UV-B可以被减少15-30%。在地面自动测量云的技术已经提高。一项工作将卫星对于云的形状的描述和地面接收到的UV辐射相结合。正如后面所讨论的,已有证据表明在一些地区长时期的云的变化。

气溶胶的影响:

气溶胶对于地面受到的UV-B辐射有显著的影响。在一些地区,气溶胶可以散射50%的UV-B辐射。在墨西哥城,恶劣的空气质量使得城市中心的红斑紫外线比郊区减少20%。在美国东部对于气溶胶光学特性的研究表明了它对于UV-B辐射的明显影响。在夏季的极端条件下,气溶胶可以使UV辐射强度减少5个单位,大约降低了50%。但是,一般情况下减少则少于20%。

最近的研究显示人为源的气溶胶(如城市污染物)在降低辐射强度中的作用比以前想象的要大。洛山机的测量显示近地面对于UV-B的吸收比可见光波段要强。对于气溶胶的吸收的测量和气溶胶的单一散射反照率会对于理解气溶胶的重要性有帮助。

卫星的观测UV和四个交叉校准的分光计的测量不一致。这可能是由于卫星的传感器不能测量更低层的大气(如边界层)。在背景点,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则会很好的符合。在大多数污染地区,卫星的测量的UV会过大。

这些发现和在污染地区的UV辐射梯度表明了人为污染物对于UV的减少作用会比以前的要大。

正如后面讨论的,城市污染物的影响会扩散到很远的地区。

生物质的燃烧可以最近颗粒物和改变大气的组成,它能够减少地面和对流层的UV-B辐射,但是以成为其他危害健康的因素。

光化通量:

由于许多生物和光化学的过程,包括大气光化学,到达地面的辐照率并不是预想的强度。在表面的不同的方向的辐射率与地平面有显著的不同。特别在太阳直射的表面,或在大的SZA的垂直面对太阳的表面,辐照率明显比地平面高。对于许多的应用,它的结果对于辐射输入的方向是不敏感的,在这些应用中光化通量会比余玄评价的辐照度更加合适。然而,这些测量技术直到现在才可以达到。一项工作正在将辐照度转化为光化通量,这可以从辐照度测量的大量数据中得到历史的变化过程。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