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悲喜 >> 错案鸣冤 >> 文章正文
2006年十大“窦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凝眸  来源:凝眸远眺博客  阅读:

每到年终岁尾,人们总习惯总结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以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的是是非非。也许我们每一个几乎都可以说出成千上万条自己不快乐的理由,但是没有什么比有冤无处申更痛苦,更有什么比冤案不能雪更可怕。

 

2006年,我们从媒体报道中见证了太多冤案。这一年,蒙冤者们多是由于真凶落网,或媒体的关注,冤情才得以大白于天下,坎坷的命运才出现转机,使得几年、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冤屈得以洗刷。但是,迟到的正义为非正义,迟到的公正是不公正。以下罗列的冤案只是众多被公布的“陈年老账”中的一小部分。再说,我实在不愿意用更多的不幸和愤怒来充当人们辞旧迎新的鞭炮。我们只有寄希望于未来,唯愿我们的社会正义的回归。

 

一.河北定州西城农民李志平“故意杀人”冤案

当事人两次被判处死刑,羁押近七年,取保候审长达16年,出狱16年难讨说法。此案之所以成为第一冤案,是因为被媒体曝光后,定州市局终于在200676日解除了李志平长达16年的取保候审强制措施。711日,律师代理李志平向定州市局递交了“ 要求撤销故意杀人一案申请书”。但是,至今定州市局也没有作出撤销“故意杀人”案的决定,导致这起23年冤案没有得到彻底平反昭雪。(资料来源: 2006624日《民主与法制时报》等)

 

二.湖北黄爱斌“故意杀人”冤案

当事人被一审法院判处死刑,羁押近3年,死刑判决书被撤销后,却没有给予相应的昭雪,使当事人奔走4年,导致家破人亡,最终也没有在法律层面讨个清白。(资料来源: 20061022日《楚天都市报》)

 

三.安徽农民赵新建“故意杀人”冤案

当事人分别两次判处死刑,又两次发回重审,第3次被判处死缓。这是屈打成招的典型案例,直到8年后真凶落网,才得以平反昭雪。(资料来源:2006116日《法制日报》)

 

四. 湖南农民杨明银“抢劫杀人”冤案

又是一个屈打成招。入狱10年,受尽折磨,绝望之际却是真凶落网才获自由。莫名其妙的是,对当事人的庭审并未公开。2006915日上午10时,杨明银被宣告无罪当庭释放。他当时泪如雨下,大呼苍天,而在庭外等候判决结果的妻子程德香也喜极而泣。(资料来源:20069月《新民周刊》)

 

五.山东陈世江“故意杀人”冤案

同样是被屈打成招,而后被判死缓,当事人入狱8年才平反。几年来,陈家边做生意边申诉,终于,此案中的种种可疑之处引起了山东省人大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取得充分证据的情况下,200538日,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山东高院对该案进行再审。2006418日,山东高级法院派人到泰安监狱宣告:陈世江无罪。(资料来源:2006625日《法制早报》)

 

六.河北徐计彬“强奸”冤案

仅仅因为一次血型误检 ,就被诬为强奸犯,判刑入狱8年,十五年才平反。因15年前错误的血型检验,河北省曲周县民办教师徐计彬被当做强奸犯蒙冤十五年。2006728日徐计彬被法院宣告无罪后,他向法院提出国家赔偿140多万元提申请。(资料来源:2006918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

 

七.广西教师文崇军“强奸”冤案

当事人被班上的女生指认“强奸”,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被捕。他申冤17年,却获“证据不足”。经多方奔走,后经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撤销灌阳县人民法院、原桂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宣告文崇军无罪。2006818日,当文崇军拿到无罪判决书时,禁不住地失声痛哭。文崇军已递交刑事赔偿申请书,要求赔偿13.37万元,并要求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资料来源:2006825日《法制日报》)

 

八.内蒙古个体老板姜永盛“贪污”冤案

当事人无故被拘审,后又以“贪污”名义被逮捕,入狱7年。离奇的是出狱17年才得到平反昭雪。呼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后,根据1989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关于惩治贪污罪贿赂罪的补充规定>若干问题的解答》中的规定:“个人投资、家庭投资、合伙人投资的私人经营的工商户不属于集体经济组织,其人员不能成为贪污罪的主体”,认定原判决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当,应予纠正。2006713日,法院作出了无罪判决。(资料来源2006727日《内蒙古晨报》)

 

九.重庆彭水秦中飞“诽谤”冤案

当事人是著名的“彭水诗案”主角。手机短信发对县领导的“讽刺”诗遭逮捕。在网友和传媒的呼吁下,20061024日,该县公安局承认诽谤案属于错案,向秦中飞道歉。(资料来源:20061019日《南方都市报》)

 

十.黑龙江绥化市史会清“强奸”案

该案依然是“强奸”,在当事人被捕后,多次强烈要求下,经过DNA检验排除了其与婴儿的亲子关系,但并没有被释放。奇怪的是,真凶落网后,史会清还是被法院一审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出狱后,当事人一直在申诉,而两名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涉嫌刑讯逼供案,又因检察机关撤诉而终止。目前,史会清又再次提起了诉讼,他表示将要追究到底……(资料来源:2006128日《黑龙江生活报》)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