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婚姻家庭 >> 法律论文 >> 文章正文
亲子鉴定带来了什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胶东在线消息 烟台市生命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1年至今,利用STR-DNA基因技术,该中心已做亲子鉴定百余例,近来有不断增多的趋势,这令工作人员感到非常惊讶。在亲子鉴定“红火”的背后,折射了什么?

  谁在做亲子鉴定?

  春节后的半个月内,烟台毓璜顶医院的DNA检测中心接待了12例要求做亲子鉴定的家庭,最多的一天就来了3个家庭。从事基因功能研究十多年的研究中心主任李建远博士认为,现在亲子鉴定越来越被人们接受,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做亲子鉴定的,本市占80%,丈夫提出怀疑孩子非亲生的占40%-50%。”检测中心李主任介绍说,随着市民前来做医学遗传DNA检验的逐年增多,鉴定的动机也各不相同。有的是一家三口同行,有的是丈夫带着孩子偷偷进行,还有的是妻子带着孩子前来。婚前同居怀孕男方反悔等,也是要求做亲子鉴定的一个因素;女方因不清楚孩子父亲而带孩子求证的占10%左右;还有的是种种原因造成“抱错”孩子的,父母带孩子做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有70%以上的鉴定者最后都确信孩子是自己亲生的。

  检测中心的刘芙君大夫告诉记者:“移民认亲、继承遗产、签证、寻根、医院调错婴儿等以往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纠缠不清、难以判断的问题,通过亲子鉴定技术便可立见分晓。目前的亲子鉴定技术已由传统的白细胞抗原检测进化到DNA技术,其对亲子关系的肯定概率为99.99%,是目前最准确的一种鉴定方法。”

  “亲”重还是“情”重

  DNA亲子鉴定技术面向社会开放以来,已有不少人跃跃欲试,想通过DNA来解除自己心中的疑团。不过,也有人对DNA亲子鉴定提出批评。一位知名人士说,DNA技术造成了离婚与争吵,假如没有DNA,不少人尽管对婚育中的一些反常现象心存疑虑,但无从确认,家庭还是可以维系下去的,而不像如今有了DNA,一有结果说散就散。但不少人认为,DNA亲子鉴定能准确地帮助人消除婚育中的疑虑,虽然有的家庭因此离婚了,但总好过有的人带着一辈子的怀疑告别人世,抱恨终生。

  烟台大学的法学专家表示:亲子鉴定问题,国家目前尚无任何法律来认可或规范其程序及效力,它是法律上的一个空白点。由于鉴定结果本身具有一定的证据属性,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做亲子鉴定的动机就意味着你自己不确信你与某个家庭成员的血缘关系,然后你做出某种伦理层面的举动,比如不再承认他是你的父母或子女。如果单纯从感情上计算的话,在长期“占有”别人的孩子的事实存在的基础上,“被欺骗、被伤害”又从何谈起呢?如果真要算细账的话,到底是抚养者从孩子身上获得的快乐多呢,还是他为孩子付出的多呢?鉴定的结果保护了个人的知情权,但同时它也摧毁了一个家庭及其成员在未来日子里的快乐,所以“亲子”最好三思而后“鉴”。

  规范鉴定最重要

  婚生子女亲子鉴定的后果一般有两个:或是解除丈夫的疑虑,促进家庭和睦;或是激化矛盾,导致家庭解体。因此各方面专家对此问题态度相当慎重。鉴定中心的专家们深有感触地说:亲子鉴定,对于存在问题的家庭来说,实际上是把双刃剑。尤其当孩子被证明没有问题,一个妻子在无端被丈夫怀疑时,她所受到的感情和自尊上的打击是难以忍受的。这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男人单独带着小孩来做鉴定的原因。

  目前采用的STR DNA基因鉴定技术,错误的几率不到百万分之一,但再低的错误率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100%的不幸。专家指出,做亲子鉴定之前一定要慎重斟酌,不能动不动就怀疑孩子不是自己的,要做亲子鉴定。这很可能会造成夫妻间的信任危机而不利于家庭和睦。

  法律专家则认为,从法律上讲,亲子鉴定的意义并不大,即使婚生子女确非亲生,也不能就此重新确定抚养关系,所以应建立一个完善的婚生子女推定制度,用推定能认为是夫妻双方所生子女的,原则上不进行鉴定,以利于维护婚姻的稳定和孩子的权益。一些社会学家则认为,目前社会中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和非婚生子情况的频繁出现,才造成了亲子鉴定如此备受关注。实际上,这也反映出社会传统伦理道德的危机,人们对鉴定结果的关注,更多的是对配偶“清白”的关注。而亲子鉴定的结果,可以100%地证明孩子与父母是否存在血缘关系,但显然不能由此断定一个人的忠贞。这些问题,绝不是一次亲子鉴定所能承载的,而根本的解决之道,只能依赖于社会、舆论和道德的约束。 (记者 高春宽)

  相关链接:什么是亲子鉴定

  所谓亲子鉴定,就是根据人类遗传学的理论和实践,从子代和亲代的形态构造或生理机能方面的相似特点,分析遗传特征,对可疑的父与子或母与子之间的亲生关系进行判断,并做出肯定或否定的结论。
  
  法医学的亲子鉴定方法,有血型鉴定,外貌特征的对比,皮肤纹理的检查,遗传疾病的检查,耳垢的区别,味盲的检查,以及受孕期、生产期,生殖能力的推断等。目前国际上最准确的方法是STR-DNA鉴定技术。(高春宽)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