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律师 >> 劳动合同范本 >> 文章正文
《红网》李健律师及《2008版劳动合同范本》访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吴庠  来源:红网  阅读:
 
  
  
红网11月27日讯(记者 吴庠)2008年1月1日,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将开始实施。尽管离实施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新法较之前的《劳动法》出现了不少新规定、新变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今日,红网《百姓呼声》栏目特邀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就《劳动合同法》中出现的新内容进行解读。李律师还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新的合同范本,供网友们使用,以维护自己的合法劳动权益不受侵犯。
  
 
 解读一:用工之日起即建立劳动关系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如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
  
  “之前的《劳动法》规定,劳动关系的建立以劳动合同为主要标志”,李律师说,但《劳动合同法》有新的规定,劳动关系产生的基本法律事实是用工,而不是订立劳动合同。因此,即使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只要存在用工行为,该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即建立,劳动者即享有劳动法律规定的权利。
  
  
解读二:劳动者掌握终止合同主动权
  
  《劳动合同法》规定,不管在合同期内还是期满,凡用人单位主动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李律师分析说,以往当有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同到期后,用人单位会先判断该劳动者是否适合留下来,如果用人单位由于主客观原因不再需要该劳动者,就可与该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而且不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即将施行的新规要求,只要是用人单位提出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不论合同是否到期,都得给予劳动者补偿,除非是劳动者在合同到期后主动提出终止合同,用人单位才可免于提供补偿。
  
  解读三:无固定期限合同自然成立
  
  《劳动合同法》规定,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外,若劳动者连续工作满10年,或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或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未违反单位规定、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应当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尽管法律规定工作10年以上的劳动者,可提出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未规定用人单位必须订立,单位出于利益考虑往往予以拒绝,容易导致劳动者就业的不稳定。”李律师认为,新规实施后,无论劳动者是否提出,只要符合法定情况的,单位都必须和劳动者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如果单位违反规定,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
  
 
 解读四:劳动者可以“一女多嫁”
  
  《劳动合同法》规定,只要原用人单位同意,劳动者可以再同时与一家或多家其他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取得多份劳动报酬。也就是说,劳动者可以与2个或2个以上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李律师介绍说,虽然目前存在一些劳动者在外兼职的情况,但这种行为在《劳动合同法》出台之前是不被法律认可的,劳动者只能与一个单位建立合法的劳动关系。为了尽可能保护劳动者权益,提高劳动者收入,新规允许劳动者在外兼职,不过对此规定了基础条件,即不能对原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也不能违反原单位的意向。

[稿源:红网]
[作者:吴庠]
[编辑:曾小颖]

    新闻出处:http://hn.rednet.cn/c/2007/11/27/1383080.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