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法律 >> 长沙法规 >> 文章正文
长沙市城市房屋行政强制拆迁操作规程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长沙市城市房屋行政强制拆迁操作规程

(长政发〔2005〕31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单位:?

  现将《长沙市城市房屋行政强制拆迁操作规程》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人民政府
二00五年六月三十日


长沙市城市房屋行政强制拆迁操作规程

  为规范城市房屋行政强制拆迁程序,维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城市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根据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长沙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程。?

  第一条 依据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裁决书实施行政强制拆迁的,适用本规程。?

  行政强制拆迁,由房屋拆迁管理机构向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市人民政府责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实施。未经行政裁决或未经市人民政府责成的,任何行政机关不得实施行政强制拆迁。?

  第二条 房屋拆迁管理机构申请行政强制拆迁,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行政裁决已生效的;?

  (二)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在行政裁决规定的搬迁期限内未搬迁的;?

  (三)房屋拆迁管理机构已就行政强制拆迁的依据、程序、补偿安置标准测算依据等组织听证的;?

  (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三条 房屋拆迁管理机构申请行政强制拆迁,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行政强制拆迁申请书;?

  (二)行政裁决书;?

  (三)行政强制拆迁听证材料;?

  (四)被拆迁房屋的证据保全公证书;?

  (五)拆迁人提供的安置用房权属证明、周转用房相关证明;采用货币安置的,应当提交补偿资金证明(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拒绝接收补偿资金的,提交补偿资金的提存证明);?

  (六)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居住情况材料;?

  (七)其他相关材料。 ?

  第四条 市人民政府对申请材料进行核实后,对应当实施行政强制拆迁的,由市人民政府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下达责成实施行政强制拆迁的通知。?

  第五条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收到责成实施行政强制拆迁的通知后,应在5日内向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发出实施行政强制拆迁告知书,告知书应当在被拆迁房屋所在地张贴。?

  实施行政强制拆迁告知书应当具备以下主要内容:?

  (一)实施行政强制拆迁所根据的行政裁决、责成实施行政强制拆迁的通知;?

  (二)实施行政强制拆迁的时间、地点;?

  (三)实施行政强制拆迁的主要措施及后果。?

  第六条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应将实施行政强制拆迁告知书同时抄送当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

  上述部门、单位应在实施行政强制拆迁时予以协助。?

  第七条 采取行政强制拆迁措施时,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应向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告知行政强制拆迁的依据、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在执行过程中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

  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拒不到场的,不影响行政强制拆迁措施的实施。?

  第八条 采取行政强制拆迁措施时,应由公证机关对被拆迁房屋及其附属物和房屋内物品进行证据保全。?

  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超过执行机关通知的期限,拒不领取相关财物,因此造成的财物损害,由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承担。?

  第九条 采取行政强制拆迁措施时,公安城管支队和被拆迁房屋所在地公安机关应当到场维持执行秩序。对妨碍执行人员依法执行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及管理机构、被拆迁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拆迁人、拆迁实施单位应当到场配合、协助执行。拆除房屋时,应当按照国家房屋拆除施工要求组织施工。?

  第十条 采取行政强制拆迁措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制作行政强制拆迁记录。?

  记录应当由证明人签名或盖章,应当注明记录人姓名和记录时间。?

  第十一条 实施行政强制拆迁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中止执行:?

  (一)人民法院裁定中止执行的;?

  (二)市人民政府认为需要中止执行的;?

  (三)其他需要中止执行的情形。?

  中止执行的原因消除后,应当恢复执行。?

  第十二条 县(市)实施城市房屋行政强制拆迁的,参照本规程执行。?

  第十三条 本规程自2005年8月1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