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法律论文 >> 文章正文
网络音乐市场风云际会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音乐因其独具的大众吸引力,一直是网络服务提供商虎视眈眈的一块大蛋糕。近期,欧盟网络音乐市场因为许可和版税征收一体化计划,聚足了商家“待机捕食"的眼光。因为百度的败诉,中国网络音乐版权管理也再次掀起澜。然而,无论市场环境如何风云变幻,只要网络服务提供商们依然伺机而动,便注定这是一个不平静的舞台。

    欧盟从版权“开刀"统一市场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宣布,今后网络音乐服务公司只需获得单一授权许可,就可以在欧盟25个成员国开展业务。这标志着欧盟促进整个欧盟范围内网络音乐服务的许可和版税征收的一体化计划逐步成为现实。

  在此之前,网络音乐服务公司在欧盟各国开展业务,必须在每个国家获得来自唱片公司、版税征收机构、音乐发行人或者音乐作者本人的多份授权。而在单一授权模式下,网络音乐服务公司只需获得单一授权许可,就可以在欧盟25个成员国开展业务。同时,今后版税征收机构可以在欧盟各国代表音乐作者征收版税,而无需考虑国界的限制。这就意味着音乐版权所有者由于国家壁垒,无法收到属于他们的版税这一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更重要的是,单一授权许可模式有助于统一的欧洲网络音乐市场的形成,从而有效推动其发展。

  据了解,目前欧洲网络音乐产业的总产值大约只有美国的1/10,这与欧洲在网络音乐服务方面落后、欧盟国家的版权管理过于复杂、成本过高有直接联系。由于要同多方开展谈判,苹果的iTunes和Napster公司的相关服务都推迟数月才能在欧盟部分国家推出,而雅虎的网络音乐服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现身欧洲市场。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和播放数字音乐,网络音乐市场快速发展,统一市场、简化程序的要求日益突显。

  此前,比利时和荷兰的作家版权税征收机构之间,曾就取消消费者选择方面的限制达成协议,结束将在线音乐许可给电台、在线音乐零售商、其他商业用户方面的限制,这成为统一欧盟在线音乐市场的信号。此次,新的欧盟版权系统则要求版权管理机构应该积极竞争作家、作曲家和其他创作者的业务,从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新版权管理机构将成为媒体巨头的一种平衡力量。同时,歌手和音乐出版商应当能够选择一家版税征收机构,确保他们能够迅速地收到在欧洲各国销售产生的版税,将中间费用降低到最低水平。

  此外,近日商业软件联盟BSA在报告中还指出,由于受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保护的网络内容增多,消费者在购买下载音乐时就付了版税,大多数欧洲国家对下载音乐征收的个人复制税就应当被取消。因为个人复制税最初的目的,就是对消费者因自己使用而复制磁带、CD的行为给版权所有者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

  从单一许可、版税征收简化,到个人复制税的质疑,欧盟在网络音乐服务市场上举措连连,这也许正预示着一个明朗“艳阳天"的到来。

网络音乐服务提供商伺机发力

  “繁琐的手续和巨额的版税正在给欧洲新兴的数字媒体市场造成损害。"这是在都柏林召开的一次有关版权问题的秘密会议上,欧盟委员会听到的抱怨。“要想使欧洲新兴的音乐、视频下载服务能够生存下去,这些障碍必须去除。"现在,这些代表软件和网络音乐公司的代表们可以笑一笑了。随着网络音乐服务的许可和版税征收的一体化计划逐步实施,欧盟委员会给了新兴的数字媒体产业最迫切需要的支持。

  在欧洲64家网络音乐下载服务公司中,极少数服务提供商获得了在超过一个市场上运营所需要的大量许可,没有1家运营商获得了覆盖范围达到3个国家以上的许可,这种局面将很快发生改变,占到音乐播放器价格40%的版税也将受到质疑。

  更重要的是,市场环境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方式的改变,从而带来市场格局的变迁。支配着数码音乐市场的苹果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得意它简单的成功模式:第一个在互联网上推出销售音乐的模式,首次推出时尚的iPod,然后又推出在线音乐商店iTunes。在这个音乐商店里,用户可以从5亿首歌曲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即使在雅虎公司正式推出基于预定的音乐服务后,苹果仿佛依然气定神闲。但是随着市场发展,研究机构预测,在未来几年内,订购音乐服务会创造比iTunes服务更大的利润。用户包月付费,就可以在PC、家庭网络和MP3播放器上下载数百万首歌曲。分析师称,这种服务模式不但对客户有益,而且能为数码音乐厂商带来稳定的收入,并且,不少新创公司也都在跃跃欲试,推出了不同类型的商业化音乐共享网络服务。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