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资纠纷 >> 劳动合同 >> 文章正文
小心虚假劳动关系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有的企业雇用了劳动者,却不与之签订劳动合同;有的企业没有雇用劳动者,却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本期案例提醒职场中人,认清虚假劳动关系,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雇主另有其人】

  裘某于2001年7月进入上海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公司)工作,双方签订了为期1年的劳动合同(自2001年7月14日起到2002年7月13日止)。合同到期后,上海公司并未与裘某续约。因此,裘某要求上海公司为自己办理退工手续,但公司迟迟不办。

  上海公司认为,裘某从未在公司工作过。她一直为北京的某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公司)工作,双方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尽管上海公司向裘某支付工资并缴纳“四金”,但实际上,这笔钱都是北京公司出的。所以,上海公司并没有义务为裘某办理退工手续。而且,裘某的档案已经被该北京公司拿走了,上海公司方面根本无法为其办理退工。

  【法院追加第三人】

  公司拒不办理退工手续,裘某只得于2003年1月22日提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上海公司为其办理退工手续。上海市浦东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以其请求超过申诉时效为由,对裘某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裘某不服,上诉法院。

  经法院审理查明,裘某与北京公司于2001年6月21日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并实际在北京公司工作,劳动合同签订期限为2001年6月21日至2004年6月21日,工资1500元/月。合同履行中,经两家公司商定,由北京公司将应付工资款项及应缴社会保险费的钱款汇入上海公司账户,由上海公司按月向裘某支付工资,并以上海公司名义替她缴纳社会保险费。鉴于北京公司与本案结果有重大影响,法院依法追加其为第三人(无独立请求权)参加诉讼。

  【最终判决】

  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认为,上海公司与裘某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办理了招工录用手续。因双方的劳动合同于2002年7月13日到期,其后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也未形成事实劳动关系。所以,上海公司应为裘某办理退工手续。裘某与第三人(北京公司)签订过劳动合同且实际在第三人处工作,第三人通过他人向其支付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费,双方形成劳动合同关系。但第三人作为外省市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无权调取作为上海籍职工的裘某的档案,现保存在第三人处的裘某的档案材料应由第三人返还给上海公司以备办理退工手续之用。裘某请求的赔偿迟延退工的经济损失因未经劳动争议仲裁前置程序,法院不予处理。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