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典型案例 >> 文章正文
藏族歌手亚东讨公道 打响四川歌手彩铃维权第一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彩铃等无线音乐增值服务近年来发展得风生水起,但在川内歌坛,这个产业的发展却相当滞后,不少本土歌手要么贱卖自己的彩铃版权,要么对新兴的彩铃业务不“感冒”,导致盗版肆无忌惮。昨日,藏族歌手亚东终于揭竿而起,向数家严重侵犯其彩铃版权的公司讨说法,他向记者表示,如果这些公司不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他将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也打响了四川歌手维权的第一枪。据业内人士初步估计,单是亚东的一首《向往神鹰》,十年来发行专辑近百万张,彩铃版权费就应该不下7位数!

  版权意识淡薄是本土歌手的通病

  亚东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拨打一个朋友的电话,发现朋友的彩铃正是自己的歌《卓玛》,他当时很纳闷,从没有公司或个人给他“打招呼”,怎么就有彩铃了?随后,他又陆续发现自己演唱的数首歌曲如《向往神鹰》、《慈祥的母亲》等,在未得到他授权的情况下,被不少网站、彩铃服务提供商制成彩铃提供给用户下载,并从中获利。

  亚东向记者透露,以前唱片盗版是每一个歌手都很头痛的问题,但是找不到源头,追查困难,维权意识就渐渐淡薄了。当彩铃这种新业务兴起后,他也没有意识到彩铃制作是一个可观的产业,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所以,迄今为止,他没有一首歌曲制作成彩铃,这也给了侵权者可乘之机。

  和亚东类似的情况,在本土歌手中并不鲜见。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知名DJ冯乔推出的发烧大碟《一个DJ两个女人》中的主打歌曲几乎都是一首两三千元就卖断了彩铃版权,另一位本土知名笑星推出唱片后,彩铃版权随便就委托给了一个朋友在打理,他根本没有过问下载量,至今没有分文进账。

  第一次主动维权是受刀郎“刺激”

  亚东此次准备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他坦言是被刀郎的歌曲彩铃收入超过千万元的事实刺激了。同时,他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写了一首歌曲,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用来做收费服务,是对他合法权益的侵犯。“我在网上查了一大堆侵权公司,我看到有些公司制作的彩铃根本不署名,有些甚至直接写‘佚名’、英文字母,这是对我这个创作者的不尊重,我这次维权一定要坚持到底!”

  亚东的专辑《向往神鹰》出版11年来,正版发行量接近百万张,2004年推出的《卓玛》,目前仍然是藏区销量最高的一张专辑,业内人士估计,按照一张专辑歌手分成占3成左右,单是一首《向往神鹰》的彩铃版权就值7位数。照此推算,亚东的彩铃收入应该不输于刀郎。

  “吃一堑长一智”,亚东告诉记者,他除了要为这些广为传唱的老歌讨一个说法,今后推出的新专辑,也会提前做好版权的功课。“以前版权法制的不健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面临着一些实际操作上的难题,我们歌手就放弃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样一来就更加导致了侵权行为的愈演愈烈。但随着国家今年对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增强了我的信心。我希望能通过这次维权行动给其他同行一个借鉴,最终使整个行业相关操作逐步有序化、规范化、合法化。”

  律师:证据保全是维权的第一步

  负责亚东知识产权事务的四川红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敏表示,这些公司网站上提供全国范围的彩铃下载业务,在未得到音乐作品词、曲、演唱者等版权方授权的情况下,将这些歌曲制成彩铃提供给用户下载,并从中获利的行为已构成侵权。

  周敏认为,按照我国《著作权法》中的相关规定,未经著作权人授权或许可,以盈利为目的将其音乐作品制作成彩铃提供给网民下载,不但侵犯了作品的完整权,而且侵犯了权利人的财产权。至于部分公司擅自将《卓玛》等歌曲演唱者亚东署名为他人,则是剥夺了亚东的署名权。

  目前四川红盾知识产权法律事务中心律师对这几十家侵权公司的侵权行为,已通过公证的方式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证据保全。法律事务中心雷波律师称,这是维权的第一步,第二步将向这些公司发出律师函,如果对方不做出积极反应,将进入第三步,就是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