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市场检验 >> 文章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70.4%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根据不同时期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特点设计的产品。产品中强化了婴幼儿生长发育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调整了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是一种营养物质最全、最利于婴幼儿消化吸收的食品。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婴幼儿的健康成长,进一步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陕西、山东、上海、浙江、福建、黑龙江、广东等9个省市27企业生产的27种产品,合格1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4%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一是产品涉及健康安全的铅、砷、硝酸盐、亚硝酸盐、酵母菌和霉菌、细菌总数、致病菌等卫生指标的检验项目全部合格;二是本次抽查中所有抽查的产品标签标识都符合标准和有关规定的要求。三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稳定,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多。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是产品的营养强化剂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规范的产品,标准中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均有严格的规定。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指标不合格。其中有1种产品维生素C的实测值为4mg/100g(标准值为40mg/100g),仅是标准值的十分之一;铁的实测值为6.2mg/100g(标准值为711mg/100g)。

二是个别产品理化指标未达到标准要求。国家标准规定脂肪的标准值为25.031.0g/100g;灰分4.0%。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理化指标未达到标准要求,主要是脂肪和灰分不合格,脂肪实测值为19.2%,灰分为4.5%

三是个别产品的大肠菌群值超标。国家标准规定大肠菌群≤40MPN/100g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的大肠菌群超标,实测值为90MPN/100g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贝贝婴儿配方奶粉

三鹿

400g/

2006-03-31

2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3段幼儿配方奶粉

飞鹤

400g/

2006-04-18

3

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宝宝成长奶粉

贝因美

900g/

2006-03-29

4

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海滨分公司

幼儿成长营养配方奶粉

圣元

900g/

2006-03-28

5

西安银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阳光宝宝婴儿配方奶粉1

秦俑

400g/

2006-04-03

6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段配方奶粉(婴儿配方奶粉)

完达山

400g/

2006-04-27

7

杜尔伯特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幼儿配方奶粉

伊利

400g/

2006-04-24

8

黑龙江省光明松鹤乳品有限责任公司

幼儿配方乳粉

光明

400g/

2006-04-25

9

广东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

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

雅士利

900g/

2006-04-04

10

北京味全食品有限公司

较大婴儿配方奶粉S2

味全

400g/

2006-03-21

    注:排名不分先后。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上海宝安力乳品有限公司

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

优慧

400g/

2006-04-07

维生素C,维生素K1,大肠菌群

2

汕头市智多星食品有限公司

婴幼儿奶粉

黄金麦氏

900g/

2006-03-17

维生素C,亚油酸

3

广州金鼎乳制品厂

婴儿配方乳粉Ⅱ

金鼎

400g/

2006-04-04

蛋白质,维生素C

    注:排名不分先后。


婴幼儿配方乳粉选购和食用常识

    

一、婴幼儿配方乳粉选购常识:

1、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按国家标准规定,在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项目。

2、营养成分表中标明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营养成分表中一般要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 C、部分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磷,或者还要标明添加的其它营养物质。

     3、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由于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产品配方设计较为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也有保证。

4、要看产品的冲调性和口感。质量好的奶粉冲调性好,冲后无结块,液体呈乳白色,品尝奶香味浓;而质量差或乳成分低的奶粉冲调性差,即所谓的冲不开,品尝奶香味差甚至无奶的味道,或有香精调香的香味;另外,淀粉含量较高的产品冲后呈糨糊状。

5、要根据婴幼儿的年龄选择合适的产品。在选择产品时要根据婴幼儿的年龄段来选择产品,06个月的婴儿可选用婴儿配方乳粉1段婴儿配方奶粉。612个月的婴儿可选用婴儿配方乳粉2段婴儿配方奶粉。12个月以上至36个月的幼儿可选用3段婴幼儿配方乳粉、助长奶粉等产品。如婴幼儿对动物蛋白有过敏反应,应选择全植物蛋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二、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用时注意事项:

1、在洁净的容器中先倒入765以下的温开水,然后放入1份奶粉,也可按自身的需要确定奶粉的量,先让其自然溶解,然后搅拌使其彻底溶解即可饮用。

2、冲奶粉的水一定不要用开水,因为水温过高,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将被破坏,特别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质会被全部破坏。因此,一定要正确掌握奶粉的冲调方法,避免奶粉中营养物质的损失。

3、幼儿食用奶粉时最好应配有其他辅助食品一起食用。

总之,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年轻的父母亲应首先确立“母乳是婴幼儿最理想的食品”的观念,特别是母乳喂养还能抚慰孩子和增加亲情。在无母乳或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应选质量好、品牌知名度高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