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市场检验 >> 文章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糖果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74.6%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糖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糖果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糖果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上海、辽宁、浙江、江苏、广东、广西、海南、湖南、四川、福建、重庆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4家企业生产的114种产品,合格8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4.6%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的知名品牌产品质量较好,中小型企业的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较多。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卫生指标不合格。个别产品菌落总数、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GB9678.1-2003《糖果卫生标准》和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硬质糖果菌落总数的标准值为≤750个/克、二氧化硫残留量的标准值为≤0.1/千克。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菌落总数的实测值为5600个/克,是标准限定值的7.5倍;有1种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的实测值为0.2/千克。

2、理化指标不合格。主要是干燥失重、还原糖、蛋白质、脂肪等项目。干燥失重的高低关系到糖果的软硬程度,干燥失重低使糖果偏硬,影响口感,高则易粘牙且不利于贮存。还原糖、蛋白质、脂肪含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糖果的风味。

3、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本次抽查中有28种产品的标签未按国家标准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标准》规定的要求标注。主要是产品名称不规范、未标示产品类型及标示产品类型与实际产品不符、引用产品标准错误、配料表中着色剂未标明具体名称等。产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产品信息的主要途径,产品标识不规范就不能如实反映产品的真实信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并且也会误导消费。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糖果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糖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

大白兔奶糖

图案

2.5kg/

2006-04-09

2

上海喔喔(集团)有限公司

喔喔奶糖

喔喔

150g/

2006-04-03

3

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

牛奶软糖

上好佳

120g/

2006-03-23

4

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中国)有限公司

高级牛奶硬糖

阿尔卑斯

150g/

2006-04-06

5

上海金丝猴食品有限公司

金丝猴奶糖(香芋味)

金丝猴

108g/

2006-04-08

6

上海百宜食品有限公司

原味牛奶糖

珍珍

38g×24/

2005-11-17

7

杭州大旺食品有限公司

QQ

旺仔

袋装25g/

2006-03-30

8

北京康贝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香橙味硬糖

马大姐

500g/

2006-01-10

9

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番禺工厂

真知棒棒棒糖(牛奶什锦味)

真知棒

660g/

2006-04-10

10

福建惠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惠康果味糖

惠康

3kg/

2006-04-11

11

广州雅士达食品有限公司

清凉薄荷糖

金巢

100g/

2006-04-03

12

福建省好邻居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酷泡乐水果糖(橙味)

好邻居

2.5kg/

2006-04-04

13

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

DODO棒糖

徐福记

560g/

2006-04-12

14

广东省廉江市亿洋食品有限公司

卡通棉花棒糖

亿洋

20g/

2006-04-03

15

东莞金昌食品有限公司

TWIST棒棒糖

SWEET

85g×24pcs

2006-03-10

16

品佳品食品(深圳)有限公司

棉花糖

Disney

200g/

2006-01-02

17

东莞市康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粟の米软糖

康日

1kg/

2006-04-01

18

晋江奇峰食品有限公司

情调@咖啡糖

奇峰

90g/

2006-04-20

注:排名不分前后。

 

 

 

糖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成都市递益食品厂

话梅糖

甜头

1kg/

2006-03-05

菌落总数、标签

2

海南省文昌市文东食品厂

椰子糖

椰岭

2500g/

2006-01-14

菌落总数、标签

3

晋江市罗山建民食品有限公司

动物棒糖

LUO SHAN

2kg/

2006-04-23

二氧化硫、标签

注:排名不分前后。


糖果小常识

 

糖果是以白砂糖、淀粉糖浆(或其他食糖)或允许使用的甜味剂为主要原料,按一定生产工艺要求加工制成的固态或半固态甜味食品。

按照糖果分类,糖果可分为硬质糖果、硬质夹心糖果、乳脂糖果、凝胶糖果、抛光糖果、胶基糖果、充气糖果和压片糖果等。其中硬质糖果是以白砂糖、淀粉糖浆为主料的一类口感硬、脆的糖果;硬质夹心糖果是糖果中含有馅心的硬质糖果;乳脂糖果是以白砂糖、淀粉糖浆(或其他食糖)、油脂和乳制品为主料制成的,蛋白质不低于1.5%,脂肪不低于3.0%,具有特殊乳脂香味和焦香味的糖果;凝胶糖果是以食用胶(或淀粉)、白砂糖和淀粉糖浆(或其他食糖)为主料制成的质地柔软的糖果;抛光糖果是表面光亮坚实的糖果;胶基糖果是用白砂糖(或甜味剂)和胶基物质为主料制成的可咀嚼或可吹泡的糖果;充气糖果是糖体内部有细密、均匀气泡的糖果;压片糖果是经过造粒、黏合、压制成型的糖果。

糖果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提供给人体能量。当人们感到疲劳或饥饿时,吃一粒糖果,就会感到精神倍增,有利健康。但对某些消费者来说,特别是儿童,过多食用糖果,会造成人体内能量积累,影响正常食欲。

消费者在选购糖果时,可根据各自的需要和特点,挑选相应的产品。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时要选择具有“QS"标志的产品,这些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2、尽可能在正规的商店或超市里购买糖果,因为这些商店或超市的进货渠道规范,出现质量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

3、选购近期生产的包装完整产品。特别是一些含乳制品的糖果,超过保质期,容易发生变质。外观上会发黄,口感上会有异味。另外不要购买包装破损的产品。

4、糖尿病人可选购无蔗糖或低热值的糖果,这些糖果是采用甜味剂制成,不含蔗糖,不会增加热量。

5、临睡前尽量少吃糖果,避免过多的能量在体内积蓄,转化为脂肪。吃过糖果后应刷牙,特别是儿童,防止发生蛀牙。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