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市场检验 >> 文章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休闲服装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82.4%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休闲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休闲服装主要包括休闲裤、休闲服、休闲衬衫、茄克衫、牛仔服、裙子等品种,以其穿着随意、舒适、活动方便的特点,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休闲出行、运动旅游等的必需用品。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休闲服装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休闲服装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湖南等10个省、市的141家企业生产的142种产品,合格117种,产品抽样合格率82.4%。

本次抽查依据GB5296.4-1998《消费品使用说明  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等国家标准进行检验,主要包括理化指标和外观指标。涉及的理化指标为:纤维含量(面料、里料)、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异味。外观指标主要是产品的标识标注。经检验,理化指标中的甲醛含量和异味指标全部合格。抽查结果表明: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1.7%。小型企业产品质量问题较多。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个别产品含有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偶氮染料)可分解芳香胺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标准规定禁止在服装染料中添加。本次抽查中1种产品被检出含有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2pH值不合格。pH值是考核服装面料酸碱性能的一项指标,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pH值为4.0-7.5。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的pH值在9.1以上,最高的为9.9

3、染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染色牢度是指服装颜色褪色和沾色程度。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规定:合格品的各种色牢度指标必须大于等于3级。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色牢度不合格,其中1种休闲茄克的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分别为1级、1级和2色牢度差的服装,碰到水、汗渍或唾液时,颜料容易脱落褪色,影响美观,且颜料中的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危害健康。

4服装面料实际的纤维含量与明示标识不符。国家标准对纺织品服装面料或里料的纤维含量如何标注有明确的规定。本次抽查中有12种产品纤维含量实测结果与明示标识不符。其中有1种产品明示100%棉,实测含棉量为61%,其它为再生纤维素纤维。还有1种产品标识为含麻40%、棉20%、涤纶40%,实测为涤纶93%、氨纶7%,根本不含麻、棉纤维。

5服装的标识标注不规范。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的标识标注不规范,主要是标识上无服装号型、无产品标准编号、无产品安全类别标注、无耐久性纤维含量等。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休闲服装行业总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休闲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

生产日期

产品批号

1

虎都(中国)服饰有限公司

男休闲裤

虎都(FORdOO

180/96B

2006-04

XDY6-551A

2

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

休闲长裤

柒牌(SEVEN

170/78A180/92A

2006-02

76S8152

3

太子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休闲衬衫

太子龙

165/84A

2006-04

T06BSD056

4

宁波罗蒙迪可国际时装有限公司

时装上衣

xlms

160/82A170/90A

2006-01

LA4106106

5

深圳虎威制衣有限公司

男衬衫

GIORDANO

170/88A175/92A

2006-01

010461372802

6

恒德利服装有限公司

男装外套

LEE

175/96A

2005-12

6120-812J

7

金利来(中国)有限公司

衬衫

金利来

175/96A

2005-12

MS06

8

广东利威制衣有限公司

男装休闲裤

圣大保罗

180/90B

2005-11

PS6WP1014836

注:排名不分先后。

 

休闲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

生产日期

产品批号

主要不合格

项目

1

东莞市森域服饰有限公司

男装中裤

森域

29

2006-03

872101

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2

上海顺捷服饰有限公司

休闲茄克衫

CARDINREJT 卡丹雷杰

175/92A190/104A

2006-03

HJ06003

纤维含量(面料),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

3

厦门米雪儿服饰有限公司

连衣裙

金米雪儿(JMICHELLE)

160/80A170/92A

2006-04

JMJ-05004

产品标识,pH,耐汗渍色牢度

注:排名不分先后。

 

 

如何选购休闲类服装产品

 

    一、注意服装产品上的各种标识应当齐全

    1.产品上应有商标和中文厂名厂址,如进口产品,则应有产品的原产地和国内代理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

    2.产品上应有服装号型及相应的规格标识,可根据穿着者的身高、净胸围、净腰围来挑选适合自己穿着的号型及规格的服装。

    3.产品上应有采用的原料的成分和含量,主要是指服装的面料、里料等的纤维名称及含量标识,标明的各种纤维名称及含量百分比应正确、清晰。纤维名称及含量标识应当缝制在服装的适当部位,属耐久性的标签。

    4.产品上应有洗涤标识的图形符号及说明,并了解洗涤和保养的方法要求。特别是夏季穿着服装,首先要考虑服装能否水洗,如洗涤标识表示只能干洗,消费者应慎重考虑是否购买。

5.产品上应有产品的合格证、产品质量等级、产品执行标准,并应标明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产品安全类别等其它标识。

    二、服装产品的外观质量应当平服整洁

    1.服装的主要表面部位有无明显织疵。

2.服装的主要缝接部位有无色差,上、下、左、右同部位有无色差,上下装间有无明显色差。

3.服装面料的花型、倒顺毛是否顺向一致。条格面料的服装,主要部位是否对称、对齐。

    4.注意服装上各种辅料、配料的质地,如拉链是否滑爽、钮子是否牢固、金属装饰件有否锈蚀情况等。

    5.有粘合衬的表面部位如领子、驳头、袋盖、门襟处有无脱胶、起泡或渗胶等现象,涂层复合类产品有无起泡、起壳、脱层等现象。

    三、服装产品的缝制质量的鉴别

1. 目测服装各部位的缝制线路是否顺直,拼缝是否平服,绱袖吃势是否均匀、圆顺,袋盖、袋口是否平服方正,下摆底边是否顺直平服。服装的主要部位一般指领头、门襟、袖笼及服装的前身等,是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裤子要目测腰头、门襟是否平服,裤缝是否平服顺直,裤脚是否有拧裂现象。

2. 查看服装的各对称部位是否一致。服装上的对称部位很多,可将左右两部份合拢检查各对称部位是否准确。如:

① 对服装上的对称部位如领头左右,门里襟长短,左右两袖长短和袖口大小,袋盖长短宽狭,袋位高低进出及接缝长短等进行对比。

② 对裤子上的对称部位,如两裤腿长短、两插袋长短,两脚口和两后袋大小,袋位及前裥、后省长短等进行对比。

四、 休闲服装面料及颜色的选择

选购休闲服装时,首先应确定,该件服装在穿着期间,是否直接接触皮肤,如直接接触皮肤穿着的:

1. 应尽量选购其面料质地为天然纤维的,如麻、棉、丝类的织物,或者是比较细腻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如粘胶纤维等),或者在天然纤维织物中含有少量的化学纤维也可。

2. 应尽量选购其面料透气性、透湿性较好的产品,纯化学纤维质地的面料或者涂层面料,都不适宜贴身穿着。

3. 色彩上应尽量选购比较浅的颜色,一般偏深色的天然织物面料,比较容易引起褪色、掉色,即染色牢度相对比较差。

4. 在穿着过程中,应经常洗涤,能有效防止面料织物中的游离甲醛对人体的伤害。

 

五、试穿时需注意的几个感觉

1.消费者在试穿休闲类服装时应自然放松站立,注意感觉一下自己的颈、肩、手臂、腹、腿等部位有无压迫感,如果这些部位中某些有明显的沉重及不舒适的感觉,说明该休闲服装与你人体尺寸或体型等不相适宜。选购适宜的休闲服装,穿在身上应无明显的压力和沉重的感觉,而应该具有宽松、舒适、轻柔且活动相对自如,体现休闲轻松之感。

2.在试穿休闲类服装(上衣和裤子)时,应再注意一下袖笼部位,两手臂或两腿活动时应有舒展自如的感觉,防止袖笼过小过紧,两手臂或两腿过小过紧等,克服穿着中不必要的束缚,以便更好的体现服装的休闲、放松自如的特性。

3.休闲类服装应根据自己穿着的不同环境、活动的方式及不同的功能要求来选购,手感轻柔舒适,风格符合潮流,款式新颖,且符合休闲的时装化要求。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