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商品识别指南 >> 文章正文
解读认证标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农产品都印有“绿色”、“环保”等各式各样的认证标签。可面对种类繁多的认证,不但消费者分辨不清,就连售货人员也说不明白。在一些大型超市和集贸市场里,贴着“绿色”、“有机”等字眼的农产品还真不少,同样的一种蔬菜,这家贴的认证标签是“绿色食品”,到了另一家,贴的却是“有机食品”;还有在同一市场,并排摆放的鸡蛋还有“绿色”和“无公害”之分。  

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标志构成  

政府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权益,制定了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为基础、以绿色食品认证为先导、以有机食品认证为补充的一系列农产品认证体系。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只做初加工的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工作,由政府推动,并实行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的工作模式。目前市场上看到的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由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麦穗代表农产品,对勾表示合格,图案中的金色寓意成熟和丰收,绿色象征环保和安全。  

绿色食品标志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的质量证明标志,用以标识、证明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及与此类食品相关的事物。绿色食品分A级和AA级两种。A级绿色食品是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的产地,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按特定的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加工,产品质量及包装经检验、检查符合特定标准,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A级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AA级绿色食品则等同于有机食品。凡绿色食品产品的包装上都同时印有绿色食品标志、中文“绿色食品”、英文“Greenfood”和“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字样的文字和批准号。中国绿色食品标志由三个部分组成,即:上方是太阳,下方是叶片,中心是蓓蕾,正圆形,意为保护;A级标志为绿底白字,AA级标志为白底绿字。  

有机食品认证是由国外引进的认证,是个洋认证。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建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开展认证工作。有机食品要求在生产加工中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和添加剂,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因此它是真正的源于自然、高品质的安全环保生态产品。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目前的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比较普遍地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化学物质,严重地威胁着人类健康。食用安全无污染、高品质的食品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共识和追求,因此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应运而生。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都是安全食品,安全是这三类食品突出的共性,它们从种植、收获、加工生产、贮藏及运输过程中都采用了无污染的工艺技术,实行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性。  

不论无公害农产品还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是经过认证,从而获得标志使用权的。消费者在购买时,应通过标志来进行识别。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关系可以这样来理解:无公害农产品保证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最基本的需要,是最基本的市场准入条件;绿色食品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标准,满足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更高的需求;有机食品则又是一个更高的层次。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是一组与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相关的概念,无公害食品是通过政府实施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措施,力解用5年的时间,基本上实现全国范围内食用农产品的无公害生产,这是保证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基本安全线。为此,农业部确立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的战略措施。一般来说,有机食品好于绿色食品,绿色食品强于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70%为加工产品,30%为初级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都以初加工农产品为主。从价格上来说,有机农产品的价格高于普通农产品50%至数倍,绿色农产品的价格高于普通农产品10%~20%,无公害农产品的价格略高与一般农产品。  

颁发证书的机构与程序  

为了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发展,农业部先后分别组建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工作,下设种植业产品、畜牧业产品和渔业产品三个认证分中心,各省市农业主管部门也相继成立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承办机构,负责产地认定和组织产品认证申报工作,产品检测工作由受委托的60家定点检测机构承担。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绿色食品认证和标志管理工作,现已委托了42个地方绿色食品管理机构、50家环境监测机构和15家产品质量检测机构。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负责有机食品认证工作,依托绿色食品工作系统在全国设立了36家有机食品认证分中心。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保障。  

标识管理农产品是一种政府强制性行为,对于某些特殊的农产品或有特殊要求的农产品,政府应加以强制性标识管理,以明示方式告知消费者,使消费者的知情权得到保护,如转基因食品等。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