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继承 >> 继承新闻 >> 文章正文
女子继承89元遗产被要求交纳200元公证费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继承89元遗产却需要花费200元公证费。银行称是内部规定。漫画/丁华勇

  银行称要公证书是内部规定,律师称其侵犯公民财产继承权

  来电显示:市民侯女士致电本报热线63190000称:她的父亲去世后留下一张89元余额的存折,由于金额太小,父亲未将密码告知家人。现在,她若想取出这笔钱,必须先花费200元公证费,否则就只能放弃这笔遗产。

  “父亲生前留下的89元的存款,却要先花200元去公证才能领取。”近日,北京市民侯女士为继承父亲89元遗产大费周折。

  89元存款支取费尽周折

  据侯女士出示的一张农业银行存折显示,存折为她的父亲于2002年12月30日在万寿路支行一储蓄所开户,当时存入100元,到今年9月29日扣掉年费后剩下89.17元。侯女士说,前不久父亲去世后,家人清点东西时找到这个存折,但都不知道密码,到北京市农行圆西路支行去领取时,被告知需要办理公证书才能取钱。

  “这笔钱是我母亲和父亲的共同财产。”侯女士强调说,89元中一半属母亲所有。“我母亲带着结婚证、身份证、父亲的死亡证明、当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均被银行拒绝。银行只认公证书,但遗产公证最低收费也要200元。”

  “谁会为89元财产,花费200元公证费呢?”侯女士说,如果真的必须要公证才能支取该款,自己只能放弃。

  银行称必须出示公证书

  侯女士称,该账户不能支取也不能销户,而银行每年都会扣储蓄卡年费。“若干年后,余额不足时,银行是否还会向我追诉父亲的‘债务’呢?”

  11月9日,北京市农行圆西路支行一负责人向记者强调,必须公证后才能取该笔款项,或者通过法律诉讼解决。

  他告知侯女士,不必担心扣年费会后账户余额不足要“父债女还”。他称,要公证书才能支出死者存款,这是银行的内部规定。

  昨天晚上,农行95599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说,储户去世,家属继承财产需要办理公证书是获相关部门批准的,并解释说,结婚证目前还不是办理银行业务的有效证件。

  “银行规定无法律依据”

  公证处一工作人员证实,遗产公证书最低收费200元。

  昨天,北京中凯律师事务所文蔚冰律师认为,公证费是按件收取费用,由发改委定价。但是,国家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储户从银行领取遗产需公证书。他认为,银行的这个内部规定是违法行为,侵犯了公民依法继承财产的权利。本报记者毛学文(来源:新京报)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