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商税务 >> 税收筹划 >> 文章正文
筹资活动中的筹划思路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筹资筹划是指利用一定的筹资技巧使企业达到获利水平最大和税负最小的方法。筹资筹划主要包括筹资渠道筹划和还本付息筹划。一般来说,企业筹资渠道有:①财政资金;②金融机构信贷资金;③企业自我积累;④企业间自我拆借;③企业内部集资;⑤发行债券或股票筹资;①商业信用筹资;③租赁筹资。这些方式无论采用哪一种或几种并用,都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但从企业纳税角度考虑,这些不同的筹资方式所产生的税收影响却大不相同。因为利用好某些筹资方式,企业可以有效地进行税收筹划。
 
  不同的筹资方式对企业纳税产生不同的影响。企业应首先比较其资金成本,包括资金占用费(借款利息、债券利息、股息等)和资金筹集费(股票发行费和上市费、债券注册费等)。因为不同的筹资渠道,资金成本各不相同,取得的难易程度也不同,因此,企业必须综合考虑包括税收在内的各方面因素,才能比较出哪种筹资方式更有利于企业利益。 

  企业通过自我积累方式筹资,由于其资金来源主要是税后利润,且资金投入以后,其占有者和使用者合二为一,因而,其所得税税基难以分摊或抵消。

  企业负债经营,按照我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规定,债务利息支出可以作为财务费用列支。因此,这种筹资方式使所得税税基缩小,税负得以减轻。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负债经营支付的利息,不仅降低所得税税基,甚至税法允许企业在税前归还一部分贷款或以税还贷。 

  一般来说,企业在负债经营中,通过发行债券、内部集资、企业间相互拆借、金融机构贷款等方式来达到其降低税负的目的,其承受的所得税税负是依次减轻排列的。发行企业债券,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一定的程序依法进行,其利率一般针对内部集资、企业间相互拆惜、金融机构贷款都要高一些。一旦国家批准发行企业债券,其利息可以全部进入“财务费用”,以抵减利润,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但是,目前发行企业债券在我国控制比较严格,其发行主体仅限于股份有限公司、国有独资公司和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两个以上的国有投资主体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他任何公司、企业或个人都不能向社会发行企业债券。由此可知,发行债券的“节税”效果最好,但有一定的局限性。向金融机构贷款而承担的所得税税负相对内部集资、企业间拆借等其他借款方式来说要重一些,但企业仍然可以通过与金融机构特殊的业务关系实现一定规模的减轻纳税义务的目的。但在现实经济活动中,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第六条第二款规定,纳税人在生产、经营期间,向非金融机构借款的利息支出,高于金融机构同类、同期贷款利息的部分,不准从收入总额中扣除。也就是说,这部分利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要作为会计利润的加项,计入应税所得。这样,内部集资、企业间相互拆借、金融机构贷款三种筹资方式,从降低税负的角度看,其税负就扯平了。因此,在这几种筹资方式中,哪种筹资方式取得容易,筹资费用较少,就应该采用哪种方式。

  必须指出,企业通过发行股票筹资,虽然也要对股东支付股息,但股息的支付处于税后利润的分配环节,因此,并不影响所得税税基。

  从纳税角度来看,这些筹资渠道产生的纳税效果有很大的差异,对某些筹资渠道的利用可有效地帮助企业减轻税负,获得税收上的好处。通常情况下,企业自我积累筹资所承担的税收负担要重于向金融机构贷款所承受的税收负担,企业之间互相拆借筹资所承担的税收负担要重于企业内部集资所承担的税收负担。站在节税的角度,企业内部集资与企业之间拆借方式效果最好(尤其企业间税率有差别),金融机构贷款次之,自我积累效果最差。其原因在于内部集资与企业之间的拆借涉及到的部门和机构较多,容易使纳税利润规模分散而降低,出现“削山头”现象。 

  筹资活动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还本付息的问题。利用利息摊入成本的不同方法和资金往来双方的关系及所处经济活动地位的不同往往是实现合理节税的关键所在。金融机构贷款其核算利息的方法和利率比较稳定、幅度变化比较小,实行节税的选择余地不大。而企业与经济组织的资金拆借在利息计算和资金回收期限方面均有较大弹性和回旋余地,从而为节税提供了有利条件。其主要方法是提高利息支付,减少企业利润,抵消所得税额,同时,再用某种形式将获得的高额利息返还给企业或以更方便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等,从而达到节税的目的。

  此外,企业还可以依靠税收优惠实现筹资节税。现行税法对股份企业中的国家股和集体股给予减免税优惠。这种国家政策带来的额外收入,本来属于国家所有,由于集体股享受免税待遇而使之成为企业所有。投资于集体股仅就以关联企业取得的投资分配利润征收企业所得税。集体股投资的好处是将企业资产份额扩大,而又能够取得一定的优先利润分配权。如果企业经理在税收优惠的条件下,为了取得投资企业更大的控制权,就可以借股份公司名义借款或发行内部债券,通过较高的利息使得职工获得较大的收益。企业以集资收益增设集体股,从而使企业职工有收益上较之直接购买股票所带来的收益多。例如,一个由企业员工出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股份额为1000万股,一年后企业取得税后利润200万元,如果采取1元金额配股方式全部发给股东个人,那么股票持有者将为新增股票每股支付0.2元税收,发放红利、股息也将如此。如果企业改按四六开配股,60%集体股,40%个人股,虽然个人股每股仍要交纳0.2元的税收,但集体股可以享受免税24万元的优惠(200X 60%X 20%),其财产性质并未改变。企业由于有24万元的税收优惠,可以通过公共设施租金优惠、职工福利待遇改善,把好处落实到职工身上。一方面企业资金得以扩充,另一方面职工也可以实惠,无疑是一个较好的筹资方式。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