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诉程序 >> 多人诉讼 >> 文章正文
代表人诉讼的意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1).建立代表人诉讼制度,是适应某些客观实际的需要
  随着民事纠纷大量增加,出现许多新类型的案件,例如,因生产和销售不合格的商品而损害广大消费者利益的案件;因环境污染使广大居民遭受同样损害的案件等。为了妥善地处理好这类纠纷,在诉讼活动中就需要制定相应的程序和制度。
  (2).建立代表人诉讼制度,是正确 、合法 、及时解决民事纠纷的需要
  鉴于代表人诉讼制度,能够把涉及到众多当事人而又案情复杂的诉讼 ,合并在同一诉讼程序中,由众多当事人选出的代表人参加诉讼活动,可以大大简化诉讼程序,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利于人民法院正确、合法、及时地解决民事纠纷;有利于人民法院集中精力,解决那些有重大影响的纠纷,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代表人诉讼制度,是完善当事人制度的需要
  采用代表人诉讼制度,不论诉讼的主体如何庞大,人数何等众多,都由代表人参加诉讼,代表人的诉讼行为就视为全体成员的诉讼行为,对全体成员发生法律效力;这样,就把众多的当事人参加诉讼这一件复杂的事情,通过代表人诉讼的途径加以妥善地解决,进一步完善了众多当事人参加诉讼的制度。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