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理赔 >> 保险参与人 >> 文章正文
什么是保险受益人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受益人一般在人寿保险合同的死亡保险中出现,投保人投保死亡保险的目的在于万一被保险人遭遇事故死亡后使被保险人家属免遭经济上的困迫,所以在死亡保险合同中指定受益人作为保险金领取人。
  
   什么是受益人
     1:受益人享受由保险合同产生的利益,不承担交纳保险费的义务。投保人如未按时交纳保险费,受益人可以代付。
    2:受益人不能在被保险人生存时向保险人索取保险金。
    3:受益人的赔付请求权是从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手中受让而来。
    4:凡有权利能力的公民,虽不具有行为能力也可以作为受益人,同时也不问受益人与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是否存在保险利益关系。
 
   受益人的指定
     受益人指定方式有多种:
    1:在保险合同受益人一栏中明确指定具体的受益人。
    2:指定数个受益人。数个受益人可同时受益,也可先后享有受益权。
    3:不列明具体的受益人,只规定确定受益人的方法。
    4:没有指定受益人。在订立人身保险合同时未指定受益人,则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可推定被保险是为自己的利益而投保,即以自己为受益人。这样,保险金则成为被保险人的遗产,由其继承人按继承法继承。
 
   怎样变更受益人
     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在指定受益人后,享有随时变更受益人的权利,直到被保险人死亡。如果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不是同一人时,投保人变更受益人与指定受益人时相同,必须得到被保险人的同意。受益人的撤销、变更,必须征得保险人的同意,但要及时向保险人作出通知。根据规定,受益人的变更须经保险公司批注后才生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