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理赔 >> 索赔理赔 >> 文章正文
车辆索赔须注意免赔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在车辆保险中,车主索赔时常常会发现实际的损失与保险赔偿不一致,为什么呢?原来,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损失在经保险双方确认后,保险公司还根据保险车辆驾驶员在事故中所负责任,按照免赔率扣除一定的金额,以致出现了保险赔偿少于实际损失的情况。

    什么是免赔率呢?所谓免赔率,是指不赔金额与损失金额的比率。免赔率分为相对免赔率与绝对免赔率两种。现行的车辆保险采用的是绝对免赔率,其做法是:保险公司对超出免赔率部分的损失进行赔偿,赔偿金额不包含免赔金额。可见,免赔率以下的部分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因此,车辆索赔,免赔率是不可忽视的,车主须注意。

    那么,在现行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中,哪些险别是有免赔率的呢?

    一、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

    1、保险车辆发生损失或第三者责任时,按照基本险条款第20条规定,保险公司根据保险车辆驾驶人员在事故中所负责任,在符合赔偿规定的金额内实行绝对免赔率:负全部责任的免赔20%,负主要责任的免赔15%,负同等责任的免赔10%,负次要责任的免赔5%。单方肇事事故的绝对免赔率为20%。

    2、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确实无法找到第三方的,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但在符合赔偿规定的范围内实行5%的绝对免赔率。

    二、全车盗抢险

    保险车辆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经县级以上公安刑侦部门立案证实,满三个月未查明下落,按基本险第15条第(一)项有关规定(全部损失:保险金额高于实际价值时,以出险当时的实际价值计算赔偿;保险金额等于或低于实际价值时,按保险金额计算赔偿)计算赔款金额,并实行20%的绝对免赔率。但车主未能提供机动车行驶证、购车原始发票、车辆购置附加费凭证,每缺少一项,增加0.5的免赔率,缺少车锁匙的增加5%的免赔率。

    三、车上责任险、新增加设备损失险

    每次赔偿均实行相应的免赔率,免赔率及办法与基本险第20条相同。

    四、无过失责任险、车载货物掉落责任险、自燃损失险

    无论部分损失还是全部损失,每次赔偿均实行20%的绝对免赔率。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车主购买了不计免赔特约保险,则保险公司对于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规定的免赔率便可取消,赔偿时不扣免赔金额。而对于各附加险项下规定的免赔金额,保险公司则不负责赔偿。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