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动态 >> 文章正文
医患纠纷本已“了结” “医闹”却再生事端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家属带人再闹医院,医生群情激愤却又无可奈何

  本报记者 蔡霞 实习生 杨倩铵本月20日,本报《广州城事》版(广州以外读者可上网阅读)以“家属停尸闹场医生带刀防凶”为题,报道了发生在广州市白云区的一起医患纠纷,事件以医院赔偿家属1.75万元食宿费,双方自愿签署和解协议“了结”。然而,22日上午,一批自称死者家属、同学、朋友的人又找上门来了!此次“谈判”长达两个半小时,“家属”始终拒绝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医疗调解专题-医疗纠纷律师网


  签好的协议为何推翻?


  “同学”说不问死因 人死在医院你们就要负责任在广州打工的湖北人杨建平本月15日凌晨因胸闷、腰痛被送到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次日凌晨死亡。家属认为他的死系医生误诊所致,数十人追打医务人员,并把尸体放在门诊大厅内20小时。17日,双方自愿签署协议和解,医院赔偿家属1.75万元食宿费。然而,22日上午,杨建平家属再次来到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要求“了结杨建平的死亡赔偿”。院方院长、副院长、医务科长亲自应对,记者披上护士服列席其中。与家属同来的,自称是杨建平同学的陈姓男子反复强调:“我也不想去追究死因,总之人是死在你们医院的,你们要负起这个责任来。”这位自称“曾在北京做了5年公务员”的陈先生说:“原来那份和解协议书不公平,《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这些法律本来就不公平。”死者的叔叔杨先生说:“我们农村人,不会打官司。我们这次来,也不是说要多少钱,只是想把事件尽快了结。你们凭良心出点钱把尸体烧掉,再给点路钱我们回家就算了。”医院院长刘志坚表明了医院的立场:“我们是国家的医院,钱要花在明处。如果是医院的责任,我们一定负责。只要是法院判的,无论赔偿多少钱,我们一定照付。”在场的一位医生对记者说:“我们也想早早了结此事,但不能开这个头,就怕以后其他医闹‘打蛇随棍上’。”反复商议后,双方再定协议:不尸解,不进行责任鉴定和司法解决,家属对上次的冲突表示歉意。医院出于人道主义给予家属路费和一万元援助款并负责支付杨建平火葬费和停尸费。这宗“医闹”事件,到此似乎可算告一段落。


  来的是不是职业医闹?


  妻子称都是熟人 然而分了钱后自己没剩多少杨建平的妻子林保珍泪水涟涟地告诉记者,医院在第一份协议书中支付的17500元“困难补助费”,到自己手上的只有很少。“那天来的老乡都要给路费,一共有70人,自己没剩下多少了。”对于当天来闹事的数十人,林保珍反复说是杨建平的朋友和亲戚,不是外面找来的人。“我们家乡有个规矩,人死了,认识的人无论如何也要来见他最后一面。”为什么亲戚朋友会这么不尊重死者尸体?“他们当时心情激动,要回家的路费,没办法,阻止了也不听。”而有知情人表示:“她这样说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她最终还是要回到那个圈子里生活。”医调动态-医疗纠纷律师网


  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医生诉感到寒心 支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在杨建平家属和院方谈判时,该院数十名医务人员在医院大堂拉起横幅“强烈要求政府、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破坏医院秩序的违法行为,保障人民和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期间,医院职工还两度闯入会议室递上公开信。对此,该院护理部主任刘杏珍表示:“发生了这件事情之后,全院医务人员都觉得很压抑,我们希望做一些事情,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认同。”她坦言,在感觉最无助的时候,甚至有了“干脆不再做医生了”的想法。当天持刀上班的医生也感叹:“非典时,医生都是二话不说就冲进感染区的。医者父母心,我们也希望救活一个是一个。医闹在医院里这样做,真的很寒心。”医院的医务人员还把本报9月20日报道《家属停尸闹场医生带刀防凶》复印贴在红纸上。一位在纸上签名的医务人员表示:“人不可以无法到这种程度,我们支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医患纠纷。”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