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鉴定 >> 文章正文
不要忽视医疗过错鉴定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解释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2004年5月1日后新受理的一审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本解释的规定。已经作出生效裁判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依法再审的,不适用本解释的规定。”故本案中,范文霞为了使自己的案子可以适用新标准,从而提高赔偿数额,于2005年初撤回原来的诉讼,并于4天后重新起诉。

  另外,范文霞在诉讼过程中面对“不属于医疗事故”的医学鉴定后,果断向法院提出申请医疗过错鉴定,为自己后来的人身损害赔偿作了铺垫,由于医院存在间接过错,而此间接过错与损害结果之间有因果关系,故法院判决被告应承担赔偿责任,并依照新的司法解释精神对赔偿数额进行了计算。

  确实,自《解释》颁布以来,法律界许多人士都不约而同的认为,该《解释》的赔偿标准比以前的更加科学、合理。这主要体现在:

  第一,赔偿标准的确定更加符合民法中的“平均的正义”的价值理念,对侵权行为造成的财产损失,要按照损失前后的差额赔偿其交换价值;对造成的精神损害,则应当给付精神损害抚慰金。

鉴定常识-医疗纠纷律师网

    第二,赔偿与损失相一致。过去的赔偿标准,对残疾受害人的收入损失不予赔偿,只赔偿其生活补助费;司法解释所规定的残疾赔偿金,则是按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赔偿受害人的收入损失。

  第三,对实际支出的费用和误工损失,按照差额据实赔偿;对未来的收入损失,因为具有抽象性和不确定性,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客观指标予以赔偿。司法解释将民法损害赔偿理论与有关专业技术指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赔偿标准合理化。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