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劳教 >> 劳教动态 >> 文章正文
被劳教过不能当公交司机 是否就业歧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巴士公司解释是为了保证驾驶员素质 市安置帮教人员办认为这是就业歧视
 
  因为曾经被劳教,就不能当公交司机?原本有希望进入某巴士公司做公交车驾驶员的蔡先生就因为数年前被劳教过,而被公司拒绝录用。出狱以来一直希望自食其力的蔡先生不禁发出疑问,“难道社会就真的不能给我一个机会吗?”昨天,记者就蔡先生的遭遇采访了该巴士公司以及有关部门。
 
  曾经失足10年前因吸毒被劳教一年半
 
  记者来到蔡先生在康乐村的家中进行采访,只见一间狭小破旧的房间内住着他们一家三口人。“我在1996年的时候,因为吸毒而被判劳教一年半。”蔡先生说,1998年解教之后,他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争取家人对他的谅解。之后,见到蔡先生真的改过了,原来已和他离婚的妻子吴女士又接受了他,与其复婚,并且还向自己的亲友们借钱,为蔡先生买了一部小面包车做货运生意。
  “可后来政府作出了新规定,不再对我这种货运的小型面包车进行年审,于是我就只好将面包车卖掉了。”之后蔡先生陷入了生活上的困境,一家三口人只能靠妻子每月几百元的收入来生活,“15岁的孩子还在上初中,而老父亲由于瘫痪被送到了养老院,可是我却失去了收入。”在这种情况下,蔡先生得知某巴士公司招收公交车司机后,马上兴冲冲地去报了名,有着十几年驾驶经验的他,对于自己的驾驶技术还是很有自信的。
  “我当时交纳了500元的培训费以及350元的资格证申请费用,并且随后参加了专门组织的培训。”蔡先生说,在培训中,他的各项成绩都很好,所以对于将来能够做一名公交司机,他也抱着很大的希望。可是就在前几天,他的希望破灭了。“当时公司人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突然告诉我,他们从公安局那里得到了我的资料,知道我曾经被劳教,所以就说交委有规定,这样的人是不能申请公交驾驶的资格证的,也就是说,我已经不可能去做公交司机了。”得到这一消息的蔡先生自然是陷入了绝望之中,在妻子的陪伴下,他又到了接受培训的二汽公司,而在那里得到的答复也是如此。
 
  改过自新应聘公交司机却被拒
 
  其后,蔡先生又专门找到了广州市交委,“可是交委却告诉我说,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规定。”蔡先生听到这一答复才明白,是巴士公司找了个借口不要他了。
  蔡先生对此感到非常痛苦,“为了家里人,我不可能再去犯法了,80多岁的老父亲为了不增添我的负担,主动提出来要去养老院住。我赢得了家人的谅解,可是这个社会却为什么不能给我一个机会呢?”而吴女士对于丈夫的遭遇也感到不能理解,“这么多年来,他确实做得很好,却没有想到,这个污点却要影响他一生。”
  那交委是否有被劳教的人不能做公交司机的规定呢?记者专门和市交委进行了联系,而市交委对此明确表示,交委方面没有这样的规定,“但是雇用公车司机是汽车公司的自主行为,录用是一种合同关系,公交公司有权作出自己选择。而政府则不可能作出这样的规定,因为如果作出限制则是一种歧视性的条款。”
  记者为此又采访了该巴士公司。该公司人事处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作出了解释,“虽然我们也对这位先生表示同情,但行业内有个规定,就是要对入职的驾驶员进行政审,政审不仅要考察对方过去的经历,也要查看目前的表现,譬如有无出现过重大的安全事故等。此外,对于申请入职的驾驶员还要考察身体条件、安全生产意识、对于公交行业的热爱程度等。公交是直接面对市民的,所以现在对于司机的条件要求也较高。如果对方有过刑事犯罪的经历,我们就不会予以考虑。”这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进行这样严格考察的目的,是为了保证驾驶员的素质,对市民负责。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