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污染 >> 环境焦点 >> 文章正文
2006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国内十大环境新闻
  一、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4月17~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会议。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等做大会发言。
  
  二、环境保护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5年之内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列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5月30日,国务院授权国家环保总局与山东等7省政府和华能等6家电力集团公司签订了“十一五”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7月21日,国务院授权国家环保总局与“十一五”水污染物削减任务较重的河北等9省(区)政府签订了削减目标责任书。
  
  三、《环评公众参与暂行办法》正式发布
  国家环保总局2月22日正式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这是中国环保领域第一部公众参与的规范性文件,更是贯彻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中关于“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内容的实际行动。
  
  四、我国发布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
  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9月7日共同发布了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2006年初在10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启动绿色GDP试点工作的10省(市)分别是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浙江、安徽、广东、海南、重庆和四川。
  
  五、最高法公布环境犯罪定罪量刑标准
   最高检公布环境监管失职立案标准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7月28日起施行。“解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规定的环境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进行了细化。根据这一司法解释,致使公私财产损失100万元以上的将被视为“后果特别严重”。最高人民检察院7月26日公布并施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其中关于环境监管失职案的立案标准共计8条。
  
  六、我国排查化工石化业环境风险
  7月11日,国家环保总局向新闻界通报,松花江事件后启动的全国化工石化项目环境风险大排查行动已告完成。结果显示,总投资近10152亿元的7555个化工石化建设项目中,81%布设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域;45%为重大风险源。我国的化工石化行业存在着严重的布局性环境风险。这种情况如果不采取有效风险防范措施,将无法遏制突发性环境事故的激增势头。
  
  七、我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开始实施
  财政部和国家环保总局11月22日联合发布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我国从2007年1月1日起将逐步推广政府“绿色采购”制度。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开始实施,优先购买对环境友好的环境标志产品,将鼓励企业生产可回收、低污染、省资源的产品,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同时引导消费者去选择绿色产品。
  
  八、国家环保总局成立5大督查中心
  根据中央编办批复精神,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设立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5个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设立上海等6个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标志着我国环保执法体系又朝着完备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九、甘肃湖南发生危害群众健康的重大环境事件
  甘肃省徽县水阳乡4月7日发现一名儿童血铅超标以后,截至9月7日,共发现368人血铅超标(100μg/L以上),其中列入诊断观察对象以上的7人,诊断轻度中毒以上的1人。9月8日,湖南省岳阳县城饮用水源地新墙河发生水污染事件,砷超标10倍左右,8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和影响。国家环保总局接报后,迅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与省政府密切配合进行防控,采取消防车运水措施解决居民吃水问题。
  
  十、青藏铁路开通,成为环保典范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开通。青藏铁路沿线生态非常脆弱,工程施工和保护生态的难度相当大。工程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成为科学发展典范工程。
  
  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一、废液污染引发科特迪瓦政坛地震
  8月19日,一艘巴拿马籍货轮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至少8处地点非法倾倒了数百吨有毒工业废液,导致整个城市弥漫着毒气和恶臭。已有专家证实,废液里含有硫化氢,许多当地居民都出现了恶心、胸痛、呕吐和腹泻的症状。科卫生与公共健康部门统计表明,废液排出的有毒气体造成至少3人死亡,5000多人中毒,近50万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并引发了人们走上街头举行抗议。由于中毒丑闻,科内阁成员全体辞职。
  
  二、WHO公布空气质量新标准
  10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了全球空气质量新标准,对颗粒物质、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限量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统一规定。根据新标准,颗粒物质应该控制在每立方米20毫克以下。据悉,这一新标准是全球80多位科学家历时3年,经过广泛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在科学基础上制定出来的。
  
  三、“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启动
  1月11~12日,为期两天的“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启动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宪章》、《联合公报》和《行动计划》3个重要文件。“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是根据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美国6国2005年7月2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发表的伙伴计划意向声明的框架建立起来的。这6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约占世界总排放量的一半。
  
  四、第四届世界水论坛呼吁全球应对水危机
  3月16~22日,第四届世界水论坛在墨西哥城举办。大会通过了《部长宣言》,重申水特别是淡水对全球脱贫与消除饥饿、减少水灾害、健康、农业和农村发展、能源和粮食安全、性别平等和环境保护等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呼吁各国将水和卫生列入国家行动,并将其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领域之一。
  
  五、《斯特恩评估报告》凸显气候变化危机
  10月30日,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英国政府经济服务部门负责人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发布了一份有关“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斯特恩评估报告》,向全球发出警告说,气候变化是对全球的严重威胁,各国领导人必须立即展开行动,防止迫在眉睫的环境灾难。报告采用正式经济模式所获得的结果做出估计,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气候变化的总代价和风险将相当于每年至少失去全球GDP的5%。如果考虑到更广泛的风险和影响,估计损失将上升到GDP的20%或者更多。相比之下,采取行动的代价,也就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避免遭受气候变化最恶劣的影响的成本,可以被控制在每年全球GDP的1%左右。
  
  六、黎巴嫩燃油泄漏致地中海面临环境灾难
  7月13日和15日,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南30公里的吉耶赫发电厂被以军轰炸,导致约1万~1.5万吨用于发电的重油泄漏。泄漏重油污染了黎巴嫩150公里的海岸线,部分油污已扩展到叙利亚北部,对地中海东部海洋生物多样性构成了严重威胁。据位于雅典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中海行动计划”提供的信息,受污染地区有一个濒危物种蓝鳍金枪鱼的产卵场。专家估计,国际援助行动计划最初需要5000万欧元开展清污活动,2007年需要更多资金。
  七、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正式启动
  11月21日,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的欧盟、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印度的7方代表在法国总统府正式签署了联合实验协定及相关文件,全面启动了世界瞩目的人类开发新能源的宏伟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的原理类似太阳发光发热,即在上亿摄氏度的超高温条件下,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的聚变反应释放出核能。
  
  八、世界环境日关注沙漠与荒漠化
  2006年6月5日是第35个世界环境日,其主题为“莫使旱地 变 荒漠”。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要庆典活动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世界各国也同时举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号召全球人民行动起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全球沙漠展望》报告。
  
  九、全球3500万人参加“清洁世界周末”活动
  9月15~17日,全球122个国家的600多个组织和3500万志愿人员参与了“清洁世界周末”(Clean Up the WorldWeekend)活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指出,本次“清洁世界周末”活动的重点是清洁“标志性景点”,包括清扫街道、清洁水域、打扫公园、植树造林、污水过滤、宣传教育等。
  
  十、全球海洋环保亟待提速
  10月16~20日,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全球行动计 划(GPA)第二次政府间审查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大会指出,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尽管全球海洋环境保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沿海海水富营养化程度加剧,赤潮频繁发生,废水排放量持续增加,排放到大气层的污染物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本次政府间审查会议审议了全球行动计划(GPA)实施情况,研究了2007~2011年GPA执行指南和工作计划。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