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物业律师 >> 《法制周报》专栏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车库变身麻将馆惊扰居民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山木  来源:《法制周报》  阅读:

    

      “我们小区一楼在建房时设计为停车车库,可现在,这些车库却被主人改成住房对外出租,有部分车库还竟然开起了麻将馆,使得小区内纠纷不断,居民深感不便。”4月15日,家住湖南长沙河西望月湖望月阁的业主陈女士致电本报维权热线0731-4839110,诉说她的烦恼。

        车库竟成麻将馆

       陈女士说,望月阁小区有3栋商品房是2004年新建的,目前基本所有住户已入住。商品房竣工时,一楼原本被用来作为车库。“可现在,这些车库却被主人改成住房对外出租,甚至开麻将馆,使得原本安静的小区喧闹起来。”陈女士表示。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河西望月湖的望月阁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西侧有3栋新建的住房,位于一楼的车库大多已不见卷闸门,取而代之的是窗户和门,车库外不时可见晾晒的衣物和杂物。(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此外,一间已被改装的车库,里面摆放有麻将桌,陈女士说,这就是扰得他们睡不着觉的麻将馆。

    记者数了数,3栋楼中没有被挪作他用的车库很少,靠近南端的那栋楼问题尤为严重,10多个车库中仅有一个仍用于停车,其余的均已住人或用来开店。

       车库住人    暗藏隐患

    “我们也是因为这样的房子租金比较便宜,图便宜才住进来的。”在望月阁小区,一名租住车库的住户告诉记者。而记者在改装后的车库里看到,房间很矮显得压抑,由于通风采光都较差,尽管是大白天,房间里还要开灯才看得清东西。

    “自从车库变成出租屋后,不少小区外的人居住进来,邻里间的纠纷多了不少。再加上车库原本就不适合人居住,房顶太低不说,有的还没有窗户,我们为租住在里面的人的安全担心。”不少小区业主表示出担忧。

      随后,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市规划局规划监察执法队,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如果发现车库被擅自作为住房出租、营业出租等情况,则可写书面材料向该执法队进行投诉,他们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理。

       律师说法

      私改车库用途属违法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翔锋则表示,商品房车库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无产权的车库,也就是一般商品房的车库,这类型的车库为小区业主共同拥有,不得改变用途挪作他用,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另外一种是有房屋产权的车库,所有人可改变用途。

      湖南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则表示, 取得所有权的产权人固然有车库的完全处置权,包括车库的使用权、处分权等。但是产权人行使自己的使用权时,也得遵守先行法律规定,受法律的强制性条款限制。

      李健说,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一条明确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否则,依据《物权法》规定: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新闻地址:http://www.efaw.cn/html/fzzb/2008430/1EF916137.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