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律师 >> 《人才信息报》专栏 >> 文章正文
《人才信息报》湘企身肩历史重责:HR破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本报记者刘玮■实习记者唐智吴翰林  来源:人才信息报  阅读:

     

     众所周知,创造世界的民族品牌,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才。这对于早在2006年就提出着力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来说更是如此。这个农业大省的省会城市如何凭借“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这股“东风”,成就“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梦想?
    “三一重工”第一副总裁易小刚,1995年还是北京自动化研究所的一名室主任,他是那种为理想和未来着迷的性情中人。“我们致力于以高新技术改造和振兴装备业,并促使其升级换代至世界一流水准。‘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更是湘企应该扛起的历史责任。”易小刚如是说。
    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把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与国外同行业进行了认真比较,认为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最大的差距是“专业化”。何清华说,我们还需要更多专业化人才,我们也需要更多专业化精神。这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尤为重要。
    让何清华记忆特别深刻的是韩国一家生产发动机曲轴的企业。在那家企业里,老板手下只有三名技工,但他们的专业化水平很高,他们生产的产品几十年没有出过一次质量问题,这种高度的专业化水平,得到了几乎全世界的大工程机械生产厂家的尊敬,产品被争相订购,经常供不应求。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在“中联重科”,在“三一”、“山河智能”,都已经形成了厚实的人才聚集效应,长株潭“融城”是一个区位经济极具挑战的大环境、大背景,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各种过程的运作效率和效果,降低失误和故障率,使人才队伍更加专业化,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人力资源节约被广泛关注
“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是当今世界热论的主题,也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核心。资源节约型城市是针对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现象而提出的发展治理理念,其要义是人类应在充分认识资源、环境有限承载力的基础上,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来主动构建、维持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形态。
    “一提到节约资源,大家可能不约而同地想到节约自然资源,其实,节约人力资源也是‘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太子奶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刘一这样认为,“要创建‘节约型’人力资源,企业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通过招聘、岗位分析、员工素质测评等途径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其二要加强员工培训,持续提高员工素质,实现人力资源增值;第三要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完善薪酬福利体系,实现对员工的有效激励与约束,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最后要完善内部企业文化,提高企业文化对多元化、多层次、多地域人才的凝聚力。
    刘一的观点得到了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苏玲玉的认同:“我认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要有效而节约地利用城市物力资源发展经济,而人力资源的投入和开发不但有利于物力资源的节约,而且有利于提高物力资源的利用效率。企业需要在节约自然资源和资本资源的同时,更加注重人力资源的节约。‘步步高’在人力资源节约方面要做的,是在合理设置岗位的原则下,不断加强员工的胜任能力,更加重视员工价值,提升员工满意度。”
调整战略以适应“新特区”环境转变
    在一体化过程中,长株潭经济体制、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企业制度等制度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些制度上的创新,不仅为长株潭的组织创新和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保障,鼓励和促进了社会的资源开发、资本积累和技术创新,而且也为长株潭一体化的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了可以比照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并获取先发优势。“新特区”建设给企业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转变要求,第一,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是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之结伴而来的是企业战略和机制的调整。
    “针对‘特区’发展所带来的人才吸引与流动,太子奶集团在人才引进方面实施了‘走出去’战略,将过去守株待兔式的人才引进方式转变为近距离、面对面的‘走出去’招聘模式,并于今年开始在全国人力资源较为发达的京沪、‘长三角’、‘珠三角’举行专场招聘、中高级人才精英招聘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刘一介绍说。
    受“新特区”人才洼地初显、企业竞争逐步加大的影响,“步步高”则将留住人才摆在了首位。
    苏玲玉告诉记者:“为了‘留人’,我们有一系列的策略:如薪酬的竞争力指数要做到区域内行业前两位;在股权激励的基础上增加期权激励;对核心岗位人才实施特殊保留计划;对入司一到两年的大学生设计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发展计划;加强各级主管的员工关系管理技巧等。”

  湘潭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硕科:
 “构建区域创新创业的人才和智力高地”
    建设创新型园区,实现高新区的跨越式发展,需要有大批实施创新的人才。国际国内科技发展的实践经验表明,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掌握了发展的先机。
    从湘潭高新区“二次创业”和开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需要出发,必须高度重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把发现、培养和凝聚各类科技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作为推动创新、跨越的当务之急,构建起区域创新创业的人才和智力高地。一是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的企业技术创新核心人才队伍。特别是要引进科技领军人物进入园区,形成人才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二是要加大内部复合型创新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力度。三是建立完善促进创新人才队伍成长的培训体系和激励、保障机制,为优秀人才提供发挥才干的平台,使人才队伍真正成为建设创新型园区的强大支撑。

    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孟武:
    “通过产学研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山河智能”一贯走的是依托高校知识与成果库之路,从研发现代凿岩设备到开发桩工、挖掘、筑养路机械,在中小型工程机械设备制造领域异军突起。从孕育之初便和人才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山河智能”,在发展中更通过产学研结合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人才。
      彭孟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我们将一方面依托学校和研究所的博士、硕士生导师以及不断更新的博士、硕士生群体为企业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奠定了其他企业很难具备的人才基础;另一方面学生在学校和公司双重环境的熏陶下,得到了理论培养,也获取了实践机会,成长为复合型人才。不少人毕业后留在‘山河智能’,成长为技术主力和管理新军。”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
“新特区人力资源日趋合法规范”
    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大背景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的集结、配置、运用都将越来越合法规范。三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必将朝着和谐,理性,效益的方向迈进。
    首先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都将积极制定出台有关规范人才招聘、企业用工等方面的地方法规和政策,以法律保障的手段,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效益提升。
    其次,“新特区”的设立,将向企业现有的人力管理体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要求企业加强法律意识,完善法律环节,预防法律风险,明确法律权义等。以法律为重要手段和方式去处理企业人力资源相关问题,以法律的手段去选人,用人。以往的一些管理的土办法和黑办法,终将要被摒弃。
    最后,“新特区”的设立,必将吸引大量优秀、高素质的人才,他们懂法也敢用法,他们知道“五险一金”的缴纳,清楚劳动合同权益内容。他们的强烈的法律维权意识,也必将促进劳资关系的平衡与和谐。

 

【相关链接】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是国家促进东、中、西部互动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举措,也是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的实际步骤,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而对于湖南来说,更是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好时机。“两型社会”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如何把这出戏唱好,便是考验三市人的智慧和力量了。采访中,多家颇具代表的湘企谈到了“融城”背景下的人才方略。

      新闻地址:http://rcxxb.xplus.com/list.asp?paperType=rcxxb 2008年6月3日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