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动态 >> 律师协会 >> 文章正文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王秋沙、肖刚强同志在湖南省直单位党政领导聚焦工会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的通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省直各会员律师事务所工会:

现将省直工会《关于印发王秋沙、肖刚强同志在湖南省直单位党政领导聚焦工会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直律师事务所联合工会委员会

2010-6-9

关于印发王秋沙、肖刚强同志在湖南省直

单位党政领导聚焦工会工作研讨会上的

讲话的通知

各片、系统(联合)和大企业(集团)工会:

  521日,省直工委组织部分省直单位分管工会工作的厅级领导和工会主席召开了“省直单位党政领导聚焦工会工作研讨会’’。会上,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王秋沙,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肖刚强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各级工会组织如何以作为求地位,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

2010528

 

 

在湖南省直单位党政领导聚焦工会工作

研讨会上的讲话

王秋沙

(2010521)

同志们:

  近年来,在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省直各级工会组织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快科学跨越、推进富民强省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省直工委向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由省直工委主办、省直工会承办的“湖南省直单位党政领导聚焦工会工作”研讨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党中央作出的“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的重要指示,贯彻省总工会“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省直各厅局、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会工作的经验,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刚才,4个单位做了精彩发言,内容丰富、经验宝贵,大家要认真学习借鉴。专家教授从分析当前劳动关系的特点入手,阐述了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和价值,思想深刻,大家很受启发。省总工会刚强书记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要求,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落到实处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工人阶级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地位不能动摇,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不能削弱,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能改变。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落到实处。

  1、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使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工会作为党领导的职工群众组织,联系职工群众广泛,在党的群众工作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会工作开展的成效、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程度,直接影响到职工群众利益的实现,关系到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的体现和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发挥,关系到职工队伍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工人阶级队伍结构、利益诉求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大量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和农民工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职工队伍构成的新变化、利益诉求的新特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用,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2、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需要。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结构性矛盾突出,消费动力不足,资源能源紧缺,节能环保任务艰巨,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新一轮竞争初现端倪的形势下,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任务更加艰巨和紧迫。我们必须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转方式、调结构”,尽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劳动者素质提高、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转变。在这方面,工会可以承担重要职责,发挥独特作用。尤其是在职工素质提高方面,从整体上看,现阶段省直职工技能水平仍然较低,高技能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大瓶颈。我们必须立足这一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提高职工素质、推动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中的作用,促进我省经济加快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3、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经济复苏缓慢曲折,改革发展继续深入推进,利益调整可能引发新的矛盾。职工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和队伍稳定等方面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改善职工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确保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工会作为党的群众组织和职工利益的维护者,在这方面责无旁贷,而且具有突出优势。发挥好工会的作用,既有利于妥善解决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又有利于正面引导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通过理性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党委(党组)要从维权与维稳有机统一、互动互促的高度来深化对工会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推动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二、认真贯彻“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的指示精神,努力为省直工会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党中央作出的“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的重要指示,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党组)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为省直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1、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党委的正确领导,是推动工会工作强大的政治优势。各级党委(党组)要引导工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委(党组)工作的总体规划、列入党委工作年度考核内容。要完善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制度,及时解决带有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赋予工会更多的政治资源。要弓f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将对党负责和对职工负责统一起来,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要重视和关心工会干部成长,将其培养、使用、管理、交流纳入组织人事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安排。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政治可靠、能力出众、作风过硬和群众基础好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真情关怀、积极支持身处工作一线的基层工会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2、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建立完善机制和制度。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加强工会工作的长效机制,特别是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协调机制等。要完善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工会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制度。要建立完善工会列席行政有关会议、参加涉及职工利益改革调整的领导机构等制度,形成有利于工会源头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将工运基本理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要研究建立行政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工会工作的重要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由劳动保障部门、同级工会及企业代表组成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制度和职工维权联动机制,及时研究处理本行业本单位劳动关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3、要进一步凝聚合力,不断优化工会工作环境。好的环境能为工会组织拓展舞台,赢得机遇,扩大影响。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努力构建“党委领导、工会运作、各方支持、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要贯彻“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方针,支持工会依法加强组织建设,将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要支持工会依法收缴工会经费,规范完善税务代收和财政划拨工会经费机制,加强资产管理。要为工会提供必要的设施、场所和经费保障,支持工会开展机关文化、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和“职工之家’’建设。积极支持工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职工创业就业援助、劳动竞赛等活动。要支持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帮扶,认真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的重要作用

  党和政府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是工会组织凝聚资源、强化手段、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聚集政治性资源、夯实经济性资源、整合法规性资源、拓展社会性资源,把资源用好用实、用足用活,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

  1、要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助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这一主题,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和形势宣传教育,引导激励职工增强转方式、调结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站在推动科学发展的最前列。要深入研究工会推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切入点与着力点,明确目标和任务。要切实抓好“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千方百计助企业“调结构、转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坚决支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工作,引导职工顾全大局,服从需要,多作贡献。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培育更多的创新人才、更多的创新示范岗、更多的科技创新团队。要从建设“两型社会”的需要出发,广泛开展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引导职工增强品牌意识、环保意识,促进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

  2、要围绕“强基础、带队伍”,坚持不懈地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工会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工作和重要切入点,也是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各级工会要发挥“大学校’’作用,有效整合和利用多种教育资源,持之以恒地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改进创新教育手段和载体,使广大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积极培育和推介优秀职工典型,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时代风尚。要弓l导职工加强科技文化知识学习与实践锻炼,通过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向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送技能、送文化’’活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和激励制度等形式,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增强能力。要继续加强机关文化、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三湘读书月”、“广播体操进机关’’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在组织、资源方面的优势,创造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

  3、要围绕“惠民生、促和谐”,不断深化工会维权维稳工作。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确保社会稳定是工会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维权维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担当起企业发展的推动者、职工权益的维护者、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协调者的角色,主动、依法、科学维权。要深化“共同约定行动”,将其与集体合同工作有机融合,在保岗位、协商确定薪酬、改善劳动条件、加强职业培训等方面建立常态机制,提高约定实效,维护好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要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的民主权利。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强化工会劳动保障责任制,减少和避免职业危害与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故。要大力加强“四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建设,积极整合资源,拓展新的帮扶形式。要建立健全工会维稳的报告制度,及时向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报告职工队伍中的重大劳动争议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积极有序参与职工群体性事件的调处,赢得工作主动。

  4、要围绕“增强凝聚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组织凝聚力是工会组织的生命力所在。各级工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工会,更加有效地吸弓I职工、凝聚职工、服务职工。要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建设,做到政治更坚定,理论更成熟,思维更敏锐,眼界更开阔,积极探索和实践把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与服务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有机结合的新路子、新办法。要加强工会干部的能力建设,以推进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为载体,积极弓I导工会干部学习组织学、心理学、现代管理学、信息学等现代科学方法,提高对群体性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借助媒体加强宣传和引导舆情的能力,运用现代信息网络的能力。要加强工会干部的作风建设,畅通联系职工群众的渠道,创新联系职工群众的载体,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方式,及时掌握职工所需所求,积极反映职工利益诉求,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影响和作用。

  同志们,加快富民强省、构建和谐湖南,工会组织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湖南省直单位党政领导聚焦工会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肖刚强

(2010521)

同志们:

  首先,让我代表省总工会向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省直工委、省直各单位的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工会的同仁们表示诚挚的谢意!这次由省直工委主办、省直工会承办的湖南省直单位党政领导聚焦工会工作研讨会开得非常好、非常成功。大家既参观了工人运动纪念馆,又观看了工会工作专题片;既交流了工作经验,又聆听了专家精彩的讲座。党政领导、工会主席、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工会发展大计,使人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倍受启迪。这次会议可以说是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对于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会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等会,秋沙同志要作重要讲话,我借这个机会谈点肤浅体会,请大家参考。

  首先,要增强机遇意识,把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转化为做好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工会工作。在中国工会十五大期间,中央领导强调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省委书记、省长周强同志今年先后出席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工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开展工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全省工会工作面临着大好的形势、难得的机遇。省直单位党政领导重视支持工会工作有着光荣的传统,这次省直单位党政领导亲自参加会议,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供经费保障、支持工会活动、强化工会干部培养、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等方面,畅谈对工会工作的认识,为工会工作把关定向、出谋划策,为省直各单位工会做好工作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省直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把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转化为做好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围绕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努力聚集政治性资源和手段,着力夯实经济性资源和手段,全力整合

法规性资源和手段,大力开发社会性资源和手段,用好、用活、用足党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其次,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会工作

  我国工人阶级的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联,工会事业的前进与党的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党政中心开展工作既是党对工会提出的要求,又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会组织必须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政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使工会工作的理念、思路和目标与党政对工会的要求高度契合,与党政的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切实找准位置,有效发挥作用。当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把深化劳动竞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主攻目标;把做好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职责;把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作为重要课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省直单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省直各级工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激发省直职工队伍的创造活力,切实维护好省直职工的合法权益。各企业工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省直各企业工会,要认真分析企业在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点和难点,教育和引导职工积极支持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确保完成企业党政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会,要着重围绕建设文明、高效、和谐机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设健康、和谐、向上的机关文化,弓I导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创和谐、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再次,要切实增强作为意识,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

  当前,各级党政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充满期待。省直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把握大势、顺应大潮,围绕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伟大的劳模精神,用劳模精神来抓工会工作,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中创造新业绩、展示新作为。

  要在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中体现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直各级工会要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工会服务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探索工会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载体。省直单位是湖南许多改革发展措施的制定者、实施者。省直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源头参与的优势,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发动干部职工献计献策,推动出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为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建设“两型社会”提供政策支持。要充分发挥省直单位人才荟萃的优势,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充分激发机关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多做贡献。

  要在推动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体现新作为。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劳模表彰会上指出,保障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省直各单位工会要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既要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又要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和社会权益。机关事业单位工会要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重点维护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好临聘人员的合法权益。企业工会要积极协助党政解决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把党政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推动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上体现新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由“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对提高职工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建立健全职工素质教育体系、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成果应用体系,整合工会内外资源,全面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机关事业单位工会要大力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广泛开展富有时代气息、符合职工需求的文化活动,着力提升主动适应新科技革命对职工文化技术素质的新要求,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培养更多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工人和一线创新人才。

  同志们,当前我省的工会工作正处于机遇的集中期、发展的黄金期。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压鼓劲、奋力前行,为实现科学跨越、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