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反三联盟 >> 文章正文
《湖南工人报》谁来为“原配”撑腰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日前,由吴秀波、姚晨等主演的电视剧《离婚律师》播出完美收官,创下了各大卫视收视冠军的好成绩,也成为近年来最受关注、引起话题最多和最受争议的一部作品,剧中多处情节遭到了观众尤其是法律界人士的吐槽。

   在这部热播剧中,吴秀波扮演的律师池海东一开场就遭遇第三者入侵,然后就阴差阳错选择了放弃和成全,净身出户。“电视剧把受害人遭遇第三者描述得十分窝囊的同时,也太过于淡化了第三者实际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近日,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应当为“原配”撑腰。作为一名“离婚律师”,他一直呼吁立法惩治“小三”。

   律师吐槽:剧情过于淡化第三者危害

   李健于2008年协调组建“反第三者联盟”,全国各地许多受害人与其联系求助,其法律服务团队每年服务的离婚诉求人有上百人次。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离婚律师”。

谈到最近的热播剧《离婚律师》,李健说,“现实中很少有第三者会如戏里的岳群如此高枕无忧,也难有当事人可以这么快速洒脱地处理类似遭遇。”他曾收集整理了100个因婚外情导致的惨痛案例,比如妻子泼汽油烧死第三者,丈夫杀死出轨妻子后服毒自杀,第三者杀害原配等,这些都是发生在全国各地的真实案例。

   “自古以来,婚姻家庭都是国人非常重视的领域,而对配偶的忠诚要求又是其中最核心的一点。”李健分析,对男人来讲,传统文化“杀父之仇,夺妻之恨”是最不能忍受的两件事。而对女人来说,婚姻家庭是自己一生最大的投入和依靠,一损则全损,因此若有第三者入侵,则会奋力反击。

    而对于第三者现象在当前婚姻家庭中的严重程度,李健说道:“就拿《离婚律师》来说吧,里面许多涉及离婚的案件大多都有第三者的影子。当前大量的婚姻家庭出现危机以致破裂,多数都是因为有第三者的介入。因为普通夫妻即使有内部经济、性格方面的矛盾,但往往碍于小孩、老人、面子等顾虑,一般不会轻易涉及到离婚。而一旦有了外力第三者的存在,婚姻家庭就显得不堪一击了。”

呼吁立法:完善《婚姻法》保护“原配”

   《离婚律师》中焦艳艳的婚外男朋友岳群破坏了池海东的婚姻,但他除了被撞见时受了惊吓,几乎没有受到任何的惩罚。甚至和焦艳艳串通说是来“修电脑”。对此,李健说,这种情况确实是现状。因为当前法律没有对第三者破坏婚姻家庭的情况设置有任何的制裁处罚措施。所以完全是逍遥法外的。

因此,法律界一直在呼吁修改《婚姻法》,要增加对第三者的直接民事索赔权。具体而言:就是在不解除现有婚姻关系的情况下,法律应赋予当事人可以对配偶的婚外情人以侵犯配偶权为由直接提起民事侵权之诉。要求其给予赔礼道歉、停止侵权、并赔偿定额损失。并且涉案的被告,应对原告拿出的通话记录、亲密照片等承担举证责任。

   “可以假设如果法律有这样的规定,池海东不管是否和焦艳艳离婚,都可以完全先向第三者岳群主张民事索赔。要求对其穿着浴袍在自己卧室里修电脑的合理性进行解释,否则就应当先承担应有赔偿。”李健解释说,只有让第三者承担应有的制裁,《婚姻法》严肃性才可以挽回点颜面,当事人因此遭受的伤害才可以得到一定的抚慰。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影视作品中当事人的涵养与克制,现实中正是因为法律对第三者管不了,说理又没证据的情况下,才会刺激受害人选择一些过激的方式来发泄愤怒,自我拯救。


◎相关链接

  “离婚律师”忠告: 相信爱情,经营婚姻

   记者:作为一名“离婚律师”,能谈谈你多年的执业感触吗?

   李健:“离婚律师“这个称谓,可能是从商业剧推广角度来拟定的名字,严格意义上应当称为“婚姻律师”。因为我们接触的许多当事人并不是以离婚为目的,有的委托人希望的是不离,或是起诉离婚仅是手段也是希望刺激配偶回归家庭。

   古语说:“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能不离尽量维持不离。要继续相信爱情,婚姻是可以经营的;律师应当对当事人的多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配合措施,当事人今天哭嚷着一定要离,明天就说要撤诉的也有很多。除了法律证据外,情感、利弊、家庭背景、个人性格都会对协议离婚有影响;比照第一条,做婚姻案件要有积善兴德的观念,离或不离在于当事人选择,但在其过程中应当尽其所能地帮当事人处理好孩子、声誉、善后等问题。不能让当事人赢了官司,输了人生。

   

   新闻地址: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hngrb/2014_09/03/GR0801.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