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退房律团 >> 退房案例 >> 文章正文
《华声在线》房产中介拒退诚意金 回应:可退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近日,长沙网友陈先生在华声在线发帖称,因房屋买卖交易未成功,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环境公司”)拒绝退还客户缴纳的诚意金,长沙新环境公司一房产经纪人回复称,即使双方未达成交易,公司也会全额退还客户缴纳的诚意金。

  投诉

  未达成交易 新环境房产中介公司拒退诚意金

  陈先生发帖称,因想购买一套二手房屋,向长沙新环境公司缴纳了诚意金,对方口头承诺交易不成功的话可全额退还诚意金。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在没有达成交易的情况下,对方一口咬定他无诚意并拒绝退还诚意金。

  调查

  双方未达成交易 中介公司均会退还诚意金

  10月16日,记者致电投诉人,发现其留下的电话系长沙新环境公司一房产经纪人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投诉人陈先生反映的情况不属实,即使双方未达成交易,消费者所缴纳的诚意金公司都会全额退还。

  随后,记者以客户的身份问询了新环境公司几个门店,他们都表示,诚意金是客户对房源有意向租用或购买而缴纳的费用,缴纳后公司都会出具一个意向金收据或委托协议,房产经纪人会对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解释,并不存在隐性收费、欺骗客户的情况。如果客户没有达成房屋买卖交易,公司也会原数退还客户缴纳的诚意金。

  长沙某房产中介公司房产经纪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诚意金是客户缴纳的一个“意向金”,对于诚意金的约定并没有明确的约定。客户缴纳完诚意金后,公司会开具收取诚意金的收据。如果客户没有达成购房和租房交易的,可以直接与房产经纪人或者门店经理联系,诚意金都是可以退还的。

  律师

  诚意金不具罚没性质 中介公司应无条件全额退还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根据我国《担保法》规定,订金具有罚没的性质,一方不行使合同约定的义务,另一方有权不予退还订金。但是,诚意金和押金都不等同于订金,不具有罚没的性质,只要交易双方没有完成交易,不管购房者是否有过错,中介公司应该无条件将诚意金全额退还。

  李律师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遇上买房签合同这种涉及较大金额的时候,务必看清楚合同中相关的约定,以避免被合同陷阱和其他欺诈手段蒙骗。

  记者手记

  目前,法律上并没有“诚意金”这样的说法,也没有相关法规“禁止收取”,一些中介公司为了规避风险而向客户收取诚意金,已经成为行业的惯例,对于购房者而言,实属无奈,有时候或因房屋面积、价格不满意而导致双方未达成交易,中介公司往往会找各种理由拒绝退还诚意金,所以购房者在交纳诚意金时一定要谨慎,须与中介公司签订好购房意向书,对房屋的位置、面积、价格以及诚意金等内容作详细的约定,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新闻地址:http://cs.focus.cn/news/2014-10-24/5676890.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