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律师 >> 众筹 >> 文章正文
《三湘都市报》两百股东众筹餐厅 “印象湘江”越来越美好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印象湘江餐厅梅溪湖店,有着102名股东,众筹模式获得央视《创响人生》栏目的关注

文/记者 杨田风 梁兴 实习生 肖奇艳 刘倩 袁韵 图/记者 李健

“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销售额突破了200万元,马上就可以分红了。”印象湘江餐厅梅溪湖店欣喜地向外界报告好消息,这家有着102名股东的餐厅似乎要用实际行动来“完美”演绎长沙的“股权众筹”模式,这个“众筹”范本也获得了央视《创响人生》栏目的关注。

就在本月,印象湘江城南店和星沙店也将相继开业。

为何别人只能“众愁”,而他们却能“众筹”并成功?面对股权众筹,普通投资人该如何做呢?

稳定盈利,成为长沙众筹成功蓝本

印象湘江餐厅梅溪湖店是牟跑强以“众筹”方式牵头开起来的第二家店,第一家店位于江湾路,去年9月份开业,93个股东筹了100万元。

牟跑强干过5年厨师,心中一直有开一家“野菜餐厅”的梦想——让吃腻大鱼大肉的都市人,换上小清新口味。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的他,偶尔接触到“众筹”模式时,突然就“开窍”了。

经过缜密的思考,牟跑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QQ平台发出“股权众筹”邀请。“响应者太积极了,几乎都是陌生人,不到两个月,钱就已经筹齐了,最多的5万,最低的1万。”三湘都市报《创周刊》记者了解到,已开业大半年的印象湘江主打“野味”牌,是一家以野菜、野果、野粮、野鱼、奇特菜为特色的餐厅。

将5万块钱交给一个陌生人,在餐饮软件公司上班的陈辉自己都很诧异这一毫不犹豫的举动。“听到这个项目时就觉得可行,有奔头。牟总做过几年厨师,对餐厅的发展定位、经营理念都非常明确清晰,且有成熟的经验。感觉成功的几率很大。”回忆起当时的心境,陈辉觉得真正打动自己的是牟跑强的坦诚,他很实在地挑明了各种困难和风险,让我们冷静思考,“几万块钱就能当上老板,就算赌一把失败了也值得啊。更何况项目和牵头人我都很看好。”

目前来看,陈辉的眼光还是很正确的。“两家餐厅每月盈利10多万元,股东每月可以按比例获得分红。照这种态势,不到一年就可以收回本金”。

四大要素,让众筹的梦想有保障

本月,印象湘江还有两家店即将开业,总共4家店众筹了200多名股东的970万元资金。

说印象湘江的成功是“领头羊”牟跑强的第一功劳,真不为过。为何别人只能“众愁”,而他却能“众筹”并成功?

据分析,还有四个要素,一是情怀,二是规章制度,三是执行力,四是社群的力量。

出生于贫困的农村家庭,父亲早逝,经历过车祸,让牟跑强更能体会百姓的需求也更有“情怀”。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不停地有食品安全和地沟油的问题被揭露,牟跑强说,那时的他很惶恐,不知道哪一粒米重金属超标,哪一棵白菜农药残留,哪一棵瓜打了激素,哪一条鱼喂了药,哪一顿饭没有地沟油。于是他决定“自产自救”, 希望能够破解食品安全问题,破解易粪相食的局面,“看似情怀,其实是餐饮项目的本质,这也是成功的根本。”

此外,大众餐厅的定位本身也符合消费潮流。来吃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这家店的常客,食材好,口味也不错,装修有特色,最主要的是价格也不贵,不管是宴请还是聚会,都“拿得出手”。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这还是一个O2O的餐厅,店内的各种野生食材,比如云南新鲜的板蓝根、西藏的牦牛肉等,顾客也可以在官方网站进行线上购买,在家享用。

5年的当兵生活,让牟跑强身上有一股异于常人的毅力与执行力。一有了思绪,他便立即付诸行动。从在网上发布消息,到建立团队、集资、选址、装修、开业仅用了四个月时间。“本来想着有余钱放在银行收益也不大,就跟着牟总试一试,没想到餐馆这么快就做起来了,经营、规划也很严谨,生意也还好得像模像样。”说到这里,股东王先生笑得合不拢嘴了。

印象湘江之所以会成功,牟跑强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众筹的股东以“70后”和“80后”为主,多半为企业高管、个体老板和中小企业主,都是比较成熟和成功的人士,社交圈广,宣传多,客源自然也就多了。

■文/记者 杨田风 梁兴  实习生 肖奇艳 刘倩 袁韵   图/记者 李健

行业观察

众筹已“入侵”各行各业

最近不少创客会有感觉,众筹的字眼出现越来越频繁了,各种众筹论坛此起彼伏,众筹项目也是五花八门。如楚天逸品举办的一场专题论坛上,就有9个众筹项目进行路演,包括手表垂直销售平台、品牌网咖、幼儿教育移动平台等等。

记者注意到,各种众筹网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本土的如乐共享众筹网、长沙众筹网、筹房网等,就连京东、淘宝、苏宁等行业大佬也高调推出了众筹平台。游戏众筹、食品众筹,房贷众筹……众筹正入侵实体经济的各行各业,而金额低、周期短、回报高等多种优势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工薪阶层的加入。

“只要项目有亮点有新意,同时能让投资者看到一个预期可以实现的合理回报,你就能发起众筹。”穿梭于各种互联网论坛的王文武如是说。尽管现实证明众筹并没有那么美好,如倒在沙滩上的众筹前浪 “很多人咖啡馆”,还有勉强维持的“无树时光餐厅”。

事实上,众筹不完全是为利而筹,它也可能是为梦想、为公益。在乐共享众筹网上,记者看到发布的在线项目共21个,其中有9个已众筹成功,大部分为公益、梦想项目,如为心智障儿童圆舞台梦、众筹你我的梦想花园、爱心救助等。

专家解读

“众筹”不是万金油

股权众筹作为一种新型投融资形式,近来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众筹”的火爆,使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们都有跃跃欲试的冲动,都意欲在这个新兴的领域里有所作为,生怕错过分享这一盛宴的机会。然而,对众筹模式颇有研究的长沙互联网金融专家袁敏达先生看来,众筹也有其内在特征和特定属性,并不是什么项目都适合众筹,众筹也不是万金油,什么业务都可以抺上去的。

其一,众筹项目除了筹钱之外,内在具有筹集钱之外东西的需求。业内有一句对股权众筹简单概述——“筹人、筹钱、筹资源”。众筹的项目参与人众多,每一个参与者都有可能带给除了钱之外的资源,远远超过线下单一投资机构或投资人所能比拟的。这种资源可能是人脉、渠道、智慧、场地,也可能是某些行业内鲜为人知的经验、技能、商业规则。

其二是在融资额度方面,股权众筹参与人众多,许多投资人还没有股权投资的经验,还有些投资人只是想从其他理财渠道中分一些资金出来做尝试,毕竟众筹尚不是当前股权投资市场的主要渠道,所以其融资额度要适中。

第三,融资项目所处领域不可以过于生僻,产品与技术范畴也不宜太过高精尖。毕竟股权众筹要让大众投资人坐在电脑前就能做出投资决定,不是由传统的精英投资机构聘请的高学历人士来做行业分析,如果项目过于晦涩难懂的话,草根投资人们是很难做出投资的判断。

另外,理想的众筹项目,在前期产品设计时,要考虑满足投资人财务投资,还能让其获得某种特别回报。比如赠送样品、免费体验、优先试用、VIP会员、终生折扣等。这样投资人投资了一个项目,同时还能收获到非股东所不能享受的特别待遇,内心非常愉快,提高参与的兴趣。

律师说法

“众筹”不违法并不代表无风险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国家当前法律打击非法集资,对股权众筹则更多地处于一种开放和默许状态。股权众筹,首先依据个人合伙的相关法律规定,他们所涉及的领域并不受法律的限制;其次地位平等,风险共担,最重要的是每个合伙人不仅是“财合”而且都“人合”,都有权参与相应的管理和监督,而非放任资金流转,因此,该模式是受法律支持和保护的。

但不违法并不代表无风险,李健强调,相反,此类组合模式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最主要就是成员众多,资金监管、运营决策容易出现问题,同时市场经济的严酷也必须提防的。因此建议,股权众筹实际运营还是不能仅凭义气用事,还得尊重市场,小心谨慎经营。同时对重大决策、经济行为都应当通过书面形式进行,才能有效降低法律风险与道德风险。

新闻地址:http://sxdsb.voc.com.cn/article/201508/201508241054244585.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