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律师 >> 众筹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众筹餐厅经营问题凸显 众人拾柴为何烧不旺生意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众筹餐厅经营问题凸显 众人拾柴为何烧不旺生意

很多人咖啡.jpg

  如果说众筹就像寒冬在家吃火锅,每人带点菜就能凑成一桌宴席,那么,“很多人”咖啡馆的140多位股东还没吃到美味佳肴,就因众筹出现的各种问题而匆匆散伙。由于看似门槛低、容易集思广益等优点,众筹项目尤其是餐饮众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其中暴露出来的信任危机、行业规范制度不完善,让众筹餐厅的经营问题凸显,这也成为消费行业众筹失败的重灾区。

  本报记者 胡潇予 实习生 汪岚 长沙报道

  案例

  理念难统一“很多人”成了夫妻档

  作为长沙最早出现的众筹餐厅之一,“很多人”咖啡馆发起人李婷昨日表示,由于盈利微薄,公司已决定将店面全盘转让给其中一对夫妻股东,目前正在办理公司注销手续。由140多位股东发起、拥有共同理想的餐饮创业梦也从此烟消云散。

  从2012年7月试营业,到2015年易主,位于解放东路的“很多人”咖啡馆坚持了近3年时间。这家长沙最早出现的众筹咖啡馆,共有140多名股东。作为对餐饮行业和交流平台的爱好者,这些股东以3000-30000元不等的投入共众筹注资60余万元创业开了这家咖啡馆。然而,由于选址等原因,店内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另据了解:由于是众筹餐厅,不断有股东提出要自己运营,这不仅让咖啡厅的情调和氛围没有连贯性,每一次转换都损耗了一些物力和财力,其中还夹杂了非常多的争议和争执。此外,微薄的盈利对于全身心投入咖啡厅的主理人也相对不大公平。“因为平时都还有自己的工作,慢慢的,大家都失去了最初的动力和信心。”李婷这样分析失败原因。

李婷.jpg

  (很多人咖啡馆原发起人之一李婷)

  管理无经验大学生的咖啡馆前景堪忧

  不光是“很多人”咖啡馆,近两年,长沙出现的众筹餐厅都暴露出信任危机、规范制度不完善、经营要么甩手不管要么管太多等各种问题和弊端。今年3月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开业的“无树时光”餐厅,就是由3名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发起,联合105名在校大学生,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招募和演说众筹了45万元后开业的。但开业后,餐厅的人员分配、培训、物料采购、资金监管、餐厅营销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让这群毫无经验的大学生焦头烂额。此外寒暑假期间,这块区域人流急剧减少,业内对这家远离市区、在校园周边开设的餐厅前景表示担忧。

  资金筹集难众筹人撤资项目终止

  张铭(化)是湘潭一位做餐饮的老板,2014年年底想众筹代理上海的一家洋快餐。与几十个朋友商量好准备众筹600万做这个项目,他已经考察好一块2000多平米的场地,可是,租金加押金一手就要预交150万,加上代理权前期费用也要100多万。“本来是想通过众筹方式取得资金支持,可是大家对项目的可视性要求非常高,必须见到实物、合同、权证才愿意参与该项目。否则就始终保持观望。”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接到这个案子后告诉记者,由于张老板始终筹集不到前期启动资金,因为其他人的观望,致使本来已同意参与众筹的朋友都开始动摇,先后要求撤资,最终该项目5月份宣布彻底终止。

  分析

  众筹的不只是钱,还有想法

  “创业这两年,餐饮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众筹项目,但许多项目仅仅是在筹资,都变味了。”作为长沙最早做餐饮众筹的创业者,李婷觉得,仅仅为了筹钱和赚钱,甚至仅仅只有理想的众筹,都很容易失败。

  “众筹不能只看投入和回报,也不能光有梦想。一定要每个人都能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有一个行事强势、思路清晰的领头人,其余每个股东各司其职,有一套完整的规范制度,加上充分信任,才能长久发展。”

  从事餐饮十多年、“油虾堂”众筹发起人徐发良,本身对小龙虾的开发制作就有着浓厚的兴趣

龙虾.jpg

  从众筹路演到开业仅用了三个月的“油虾堂”众筹发起人徐发良,从事餐饮十多年,名下有八家主营小龙虾的店。他觉得“众筹不是筹钱,现在的人都不缺钱,众筹筹的是人、资源、想法、创意和做出一番事业的实干精神。”

  律师说法

  当事人应慎重考虑众筹风险

  尽管餐饮行业的众筹项目一开始都做得风生水起,但也有许多人打着众筹的幌子来圈钱,侵占合伙人利益。湖南省优秀公益律师李健指出,当前我国法律对众筹尚没有准确清晰的法律规定,仅因为民商活动法无禁止即可为,所以当前众筹处于一种缺监管、无指引的状态。与此同时,股权众筹与非法集资之间的边界本身就比较模糊,同时巨额资金的聚集又容易引发侵占、挪用、诈骗。“但众筹不是法外之地,众筹一定要严格与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情形进行隔离。”

律师.jpg

  此外,李健表示,有些项目众筹本身不违法,但并不代表有市场无风险。有些项目欠缺周全的商业评估、运营经验,即使产业市场好,但自己的项目也极易出现亏损,所以当事人都应当慎重全面地考虑好投资市场风险。

  针对众筹领域市场的兴起和种种乱象,李健提出了公众参与众筹的十大法则,其中包括:对发起人、发起项目的选择判断都应当仔细全面、认真谨慎。众筹任何项目都是存在风险的,不能承诺回报收益。相关重要事项都应当及时以书面形式进行明确固定。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规避政策风险等,并建议引进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管。

    新闻地址:http://www.xxcb.cn/consume/zxzqy/2015-07/8998983.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