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辩律师 >> 刑辩案例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5人买卖考试答案 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受审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没想到考试作弊后果这么严重”
 
见习记者 陈思 通讯员 邹雨佳 方君 文/图 
 
庭审现场
 
    为顺利通过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29岁的广东男子钟立伙同李龙,共同出资1万元,购买考试答案,并转卖长沙考生宋江。8月24日,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钟立等5人被提起公诉,长沙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正考试  被警方带走
 
        29岁的钟立是广东兴宁人。去年,为顺利通过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钟立联系到卖家林文,伙同考生李龙共同出资1万元,向其购买考试答案。
        与此同时,远在长沙的27岁考生宋江,也通过网络向李龙购买答案。担心一份答案不保险,宋江又在河南网友“A恒兴科技”朱可处购买答案,并安排朋友黄万住在考场附近,方便考试中发送答案。
        为了分摊“作弊成本”,宋江买来类似橡皮擦的无线接收器,转卖给考生张燕,并许诺考试中将发送答案。
        去年9月20日,在全国一级建造师第一场考试中,通过QQ接收到卖家林文的答案后,李龙和钟立两人的妻子通过手机等,分别向各自丈夫发送答案。事后,钟立向林文支付了2000元。
        而嫌李文的答案来得太晚,宋江使用了朱可的答案。并让朋友黄万在考试间隙,给朱可打去了4200元。由于无线接收器受损,张燕并未收到答案。
        不料,在9月21日的第二场考试中,因答案被上传至QQ群,岳阳一名考生在作弊时,被考官发现并报案。当地警方顺藤摸瓜,发现了这些收买考试答案的考生。
        当日,尚在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考试的宋江,以及在考场附近宾馆的黄万,被长沙警方带走调查。随后,钟立、李龙和朱可也陆续归案。
 
 庭审中  痛哭流涕
 
        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湖南省国家保密局等权威部门认定,上述通过QQ等发送的题目及答案,均与2014年全国统一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干及答案相符,属于绝密级国家机密。
        今年,因触犯《刑法》第282条等,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认为,钟立等5人行为已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故提起公诉。
        在共同犯罪中,明知宋江行为违法,黄万仍协助宋某,通过作弊器材将非法获取的答案报送给宋江,被以从犯提起起诉。
        在庭审中,5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办案的罗法官介绍,4名被告学历均为本科以上,从事建造业相关工作,并在单位中担任要职。
        湖南首届优秀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二条规定,以窃取、刺探、收买方法,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案件当事人以身试法,必将遭受法律严惩”。
        “我对不起家人,没想到考试作弊后果这么严重。”陈述中,钟立痛哭流涕。他称,由于自己工作繁忙,无暇复习,又急于通过考试,便购买答案,以期侥幸蒙混过关。案发后,已给其单位造成巨大损失。

    据悉,法院将择日宣判。(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新闻地址:http://www.efaw.cn/view.php?tid=181&cid=6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