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物业律师 >> 《法制周报》专栏 >> 文章正文
《法治周报》科大佳园私家车该停在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896户住家仅888个停车位  车满为患消防通道被堵
  
  科大佳园私家车该停在哪
  
  本报记者 陈松龄
  
  实习生 游紫薇
  
  “我们小区的汽车到处乱停放,消防通道都被堵了,如果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1月15日,家住长沙科大佳园的黄先生拨打本报维权热线0731-84802117反映。1月16日,《法制周报》记者来到长沙科大佳园北苑小区,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业主 :车位比车还贵
  
  记者驾车驶进科大佳园,大门口的车闸外只有一条仅能容一辆车通过的路,而小区内车行道两侧也停满了车,中间道路也只能容一辆车通过。记者驾车过程中,车辆雷达不停地提示记者,汽车两边的安全距离太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面来车,记者只能倒车让路。而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地下停车场,却发现这里车位大都空着。
  
  “不是不想买车位,而是车位太贵,比车还贵,我也不想把车停在小区道路上。”小区业主龚研告诉记者,因道路被车辆占用,路面过窄,他的车子曾经多次被倒车的车辆刮擦。
  
  据了解,科大佳园小区共有1896户业主,入住率达到了80%,而停车位只有888个。
  
  2007年,业主汪芳搬到科大佳园北苑小区,并购买了车位。“那时一个车位7万多元,后来涨到了10万元,现在估计更贵了。”汪芳说。车位价格越来越高,令业主们望而却步。对于小区内私家车乱停的现象,汪芳表示相当不满,认为既影响车辆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物业能够尽快制定可行的计划将问题解决。
  
  物业 :尝试了很多办法
  
  针对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小区物业贝雷德物业公司曾采取“一刀斩”的方式,即规定小区内只允许单边停车,并安排小区保安把守车位,禁止乱停放。业主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把车辆停放在小区外的马路上,这直接导致被交警贴罚单。大批业主被激怒并向物业公司讨要说法,迫于压力物业公司只得另想他法。
  
  随后,物业公司决定在小区道路两侧设置隔离带,规范车辆停放。先是塑料隔离物,后来用铁桩隔离,但很快都被停车人毁坏了。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王超告诉记者,“刚把铁桩埋下去,水泥还未干,就又被人直接拔了出来”。
  
  对于大片未被利用的停车位,王超表示其中只有68个车位是未售出的。而针对被售出而未被利用的车位,物业方面也曾联系过车位主人,并建议他们将车位出租。
  
  除此之外,物业方面还向记者出示了小区内张贴的消防安全提示、停车提示及倡议书等文本资料,表示一直都在尽最大努力做好这件事。
  
  居委会 :将计划好好落实
  
  “开发商建设初期也没能预料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得这么快,当初的车位安排量明显跟不上现今的需求量。”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苏天添表示。
  
  对于科大佳园小区私家车乱停放问题,苏天添称正在与物业方面协商,计划拓宽小区道路,并在道路两侧设定生态车位,这样既能拓宽停车面积,又能确保小区的绿化问题。同时还将适当调整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关键路口增添摄像头等设备。
  
  “这些工作实施起来也是要时间的,其间肯定还会遇到很多麻烦,但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尽快落实。”苏天添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像科大佳园这类的早期小区,大多存在停车位供不应求,私家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对于这类未能赶得上时代步伐的建设,如何来弥补它们的缺陷,仍值得思考。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解决老小区停车难问题还得坚持开源节流原则。一方面依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因此物业机构首先应当清理小区内非满足业主需求,被闲置侵占的停车空间,最大化提供可使用的停车区域。另外一方面,物业机构也可结合实际规划情况,酌情科学地整改一些原有路面通道设计。
  

  此外李健还强调,规范小区停车管理、防范乱停乱放也是物业机构不可松懈的工作。因此要在现有基础上化解停车难问题还有待多方的配合和努力。


  新闻地址:http://www.efaw.cn/a/fazhizhoubao/2015/0119/6838.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