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律师 >> 家电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新手机屏裂小米拒绝保修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新手机屏裂小米拒绝保修

  

 律师:手机出问题厂家不保修需举证免责

  
  本报记者 陈松龄
  
  近日,在深圳工作的刘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投诉,她刚买不到2个月的小米4手机,出现了屏裂等情况。小米售后客服对此回复称,手机出厂都经过严格检验,出现屏裂可能是用户人为原因,须用户自费维修。
  
  使用不到2个月屏幕开裂
  
  2014年11月底,刘女士在小米官网花了1999元购买了一台小米4手机,可还没用到2个月,就出现了故障。“手机毫无征兆的出现黑屏,且屏幕下半部分开裂,根本没法用了。”刘女士告诉本报记者。
  
  刘女士介绍,她平时用手机很小心,不曾摔过,也没遭到过利器的撞击,出现屏裂的情况应该是手机质量问题。但刘女士将手机邮寄至小米售后公司检测后,却被告知手机裂屏系人为损坏不予保修。
  
  对此,刘女士表示很无奈。她说,如果手机屏幕遭到人为损坏她自己不可能不知道,人为损坏只是公司的借口。现在更换一个新的手机屏幕需要1000多元,购买一个新手机才2000元,高昂的维修费用,让刘女士接受不了。
  
  类似情况不止一例
  
  刘女士的遭遇不是个案。2014年7月8日,网友chinbk 在小米官方网站上购买了一台小米3。7月10日晚chinbk收到手机后便拆机试用。7月12日,chinbk发现手机没电了,便进行充电。
  
  “充电期间,手机保持着常亮状态”。 Chinbk描述当时情况,充电不到 1小时时,手机突然自动播放起视频,随后屏幕开裂,从手机的右侧中段向手机左下角和左上角裂开了两道缝。
  
  随后,chinbk前往小米售后服务点,“工作人员只看了一眼手机,便称是人为的,不保修,要花钱换屏。”chinbk回忆说。
  
  记者在小米论坛上发现,投诉裂屏的用户不少,但小米官方都以“裂屏系人为损坏”为理由不予保修。
  
  官方回复:人为损坏不予保修
  
  2月27日,本报记者致电小米手机全国客服热线,工号87302告诉记者,客服热线没有得到小米官方授权接受媒体采访,所以不便对此发表评论。2个小时内会有工作人员联系记者。
  
  回电记者的工作人员表示,在非人为损坏的情况下,手机保修一年,如果手机屏幕系人为损坏,则需自费维修,并表示会把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月28日,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工作人员来电告诉记者,手机出厂时都经过严格的检验,手机边框、手机屏幕的材料不会存在问题。从售后维修站反映的情况来看,刘女士的手机屏幕出现开裂的情况不排除其人为原因造成,也许是其不经意间手机遭利器刮到,这样人为损坏情况售后是不予保修的。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手机维修费用问题,刘女士可以咨询其当地的售后部门,如果刘女士对手机屏幕人为损坏的鉴定结果存在异议,可直接拨打小米全国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会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记者调查发现,从网络以及小米官方论坛上客户反映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客户反映的裂屏问题,小米官方都是以“人为损坏,不予保修”为由拒保。对此问题该工作人员以“对售后维修情况不清楚”为由拒绝发表评论。
  
  律师说法:不赔,商家就得举证免责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6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根据该法律条文规定,手机也属于典型的耐用商品,因此发生瑕疵是否属于人为问题,则必须由商家来进行举证免责。若不能有效举证,则应当推定该瑕疵非人为产生,该手机应当依法享受相应的三包政策,商家不得拒绝。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