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婚姻律师 >> 继承 >> 文章正文
《长沙晚报》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遗产? 律师称确存难点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律师建议提早做好遗嘱公证有必要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李姝阳)最近,一篇《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遗产?99.99%的人都想不到!》的文章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引发各方关注。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真的会遭遇法律空白吗?  

  这则新闻说,刘先生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相继去世,母亲留下遗嘱,把股票和房产留给儿子继承。没想到在继承遗产时,他遭遇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刘先生要求继承股票,但股票交易所和银行无法确认刘先生的继承权,不予办理。他只好到法院起诉。自己是独生子,没有其他同为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父母又都去世了,无奈之下他只好把妻子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母亲的遗嘱合法有效,让其按遗嘱继承股票和房产。法院立案部门审查后认为,刘先生的妻子并不是继承案件的适合被告。刘先生只好撤诉。这条新闻让很多人震惊——继承难道不该是很容易的事吗?

  在微信上看到这条新闻后,一位同样是独生女的读者唐女士马上给长沙晚报96333打来电话,向我们核实和咨询这个问题。她问:在我国现有的法律条文下,独生子女可以不需要任何手续继承父母财产吗?就此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

  李健律师表示,如果独生子女不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材料,房管、银行、保险、工商等相关机构即无法判断继承人提供的相关材料的真实性,无法确认该独生子女就是唯一继承人的排他性,相关机构当然不能配合继承人查明遗产和办理遗产继承手续。并且在实践中相关机构出于避责自保,也会对独子继承人提出更为苛刻的审核条件。

  此外类似案件即使进入司法程序,也因缺少适合被告以及准确的法律指引,而容易导致独子继承人维权无方。

  因此要破解这种风险,李健律师呼吁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及时完善法律法规,降低举证门槛,另一方面还有待加强普法宣传,要让遗嘱公证进入老百姓普通生活,不能再被歧视。在合适的时候,父母提早与子女做好遗嘱公证是必要的。

 

   新闻地址:http://www.hn.xinhuanet.com/2015-01/28/c_1114155371.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