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律师 >> 拐卖儿童判死刑 >> 文章正文
《今日女报》贩卖儿童判死刑?别闹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上周有一条微信刷屏了——“贩卖儿童判死刑!”这条信息所引发的争议在社会上持续扩散开来,也再次将公众的目光集中到了打拐这一问题上。6月18日,位于长沙市雨花亭阳光锦城的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发起了一场征集万名家长联名呼吁修改《刑法》的活动:贩卖儿童直接判处死刑。活动现场得到近百名家长的支持和肯定……一条看似普通的微信为何能够刷爆朋友圈?贩卖儿童判死刑真的就能解决拐卖儿童问题吗?今天,我们也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八成网友支持拐卖儿童判死刑
  李女士也参加了雨花亭的万名家长联名活动。她表示,自己身边就有这样的亲戚遭受了失子之痛,几年下来人已经完全垮掉了,经常往山东河南方向去。他们自己建立了一个群,一旦有微小线索,都会去争取。在那对夫妻看来,对人贩子不处以死刑不足以平民愤。
  根据一家门户网站的调查,有超过八成的网友支持“拐卖儿童判死刑”。支持者认为,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拐卖儿童给整个家庭带来的伤害难以平复,只有重罚才能彻底杜绝。他们甚至质问反对者说:“如果哪一天你成了受害者的父母,你还会反对对人贩子判死刑吗?”
  
大家谈>>
  
现实打拐,对人贩子的处罚已经很严厉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朱波杰)
  死刑不应当被当成是报复的手段或者生命的等价交换,刑罚应当是一种维护社会相对秩序的手段。根据《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犯拐卖儿童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但依法只有情节特别严重的,方可判处死刑,并非微信上转发所言“一律死刑”。人贩子固然可恶,现实的打拐行动中,对人贩子的处罚都很严厉,但对收买者则处罚较轻或者不处罚,如《刑法》规定: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这或许也是拐卖儿童案件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通过加大从农村普法、增加对买受人的刑罚以遏制需求市场以及简化繁琐的领养程序、消除封建传宗接代的恶习等等,才是治标又治本的根本之道。
  
打拐行动,不能投鼠忌器
  (湖南首届优秀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
  拐卖儿童的社会犯罪,主观恶性,社会危害性远大于经济犯罪和普通暴力犯罪。相对儿童丢失导致家长的身心伤害以及孩子自身的伤害,犯罪分子最低的起点刑可能仅是五年肯定有点低了,难以起到有效威慑惩戒效果。
  立法肯定不会定格设置直接死刑,若这样也与法理相悖。但针对设置死刑会直接伤害孩子的观念,我持不同意见,不能投鼠忌器。绑架解救,性侵反抗都会有伤亡,这个与法律后果的顾忌不存在必然联系,更不是其过错理由。
  
以正义之名强势介入司法问题
  (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社会学博士黄诚)
  拐卖儿童犯罪猖獗,有着较为复杂的社会原因:一是社会结构方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儿童拐出地相对较为贫困和落后,拐入地经济社会发展发达,拐卖儿童获得高额利润可期。二是社会观念方面,拐入地经济相对发达但仍然奉行传统农业社会“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等价值观,而法律意识淡薄甚至缺乏。三是社会控制方面,儿童拐卖大多跨地域、隐蔽化、专业化作案,办案难度大,难以实现有效控制;
  由于在情感上社会对拐卖儿童犯罪的极度仇恨,公众个体对“人贩子一律死刑”微信的转发似乎站在了道德的至高点,以正义之名强势介入司法问题。这一事件也表明,一方面公众个体参与网络公共舆论话题讨论所需的网络理性准备不足,另一方面社会对公众介入网络舆论话题讨论的回应和引导不够。充分发挥网络社交媒体促进公众参与公共舆论的功能,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公众个体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是杀人贩子有快感,还是找回孩子开心?
  (资深媒体人熊太行)
  法院可以决定量刑,如果人贩子能够找到卖孩子的地方,哪家哪户或者下一个环节的人,能对找回孩子有贡献,可以争取轻判的话,那他就会倾向于立功。如果“一律死刑”,警方搜捕的时候,人贩子对哭闹的、可能引起警方发现孩子者一定是当场一刀。一个人贩子被抓住了也不交代警方不知道的其他案件,那些孩子可能就找不回来了。
  是杀人贩子有快感,还是孩子找回来开心?所以主张对人贩子一律死刑的人,心里其实是很害怕的,他们不会考虑丢了孩子的家庭的诉求“孩子回来”,而是希望杀掉几个人贩子,希望他们以后就集体改邪归正再也不敢了,然后我家孩子就太平了。
  
■链接
  
各国如何防范惩治人口贩卖
  美国:美国国会在1982年就通过了《少年儿童失踪法》,促使人们加强防范意识。一旦儿童遭到诱拐或绑架,联邦调查局会立即介入。美国还设有“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失踪儿童家长可以借助该中心网站制作标准化的寻人布告,也可以请求该中心出动专业搜救小组。
  韩国:韩国的实时监控覆盖率相当高,在一般的小便利店、地铁、交通、公交等地方都有实时监控,真的是达到了24小时全方位监控。韩国现在有一个GPS定位系统,类似于小型手机,可以追踪过去所移动的路线,和手机功能差不多,价格非常便宜,主要是给孩子们佩戴。对韩国农村的贫穷孩子也都会免费配发,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英国:英国对于贩卖人口特别是妇女儿童的惩罚非常严格,去年也推出新规,最重可判无期徒刑。那些有严重性侵或者是暴力前科的人,一旦违反新反现代奴役法案,则自动被认定终身监禁。英国还将设立一个新的反奴役专员,负责执法和协调各部门工作。


新闻地址:http://jrnb.fengone.com/new/Html/2015-06-26/5527.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