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网络访谈 >> 文章正文
《华夏早报》政策放开半年前生二胎两年后被开除党籍 律师称失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华夏早报湖南邵阳讯(灯塔新闻记者 阳杨)湖南省新宁县的农民李芝玖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自己在开放二胎政策出台半年前生了第二个孩子,也交清了社会抚养费,两年之后,李芝玖却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当地纪委开除党籍。

        今年37岁的李芝玖是湖南省新宁县金石镇罗干村村民,2014年7月至2017年4月曾担任罗干村党支部委员、副书记。2015年6月,李芝玖的妻子生下第二个孩子。当时还没有开放二胎政策,因此,李芝玖主动找到当地计划生育部门,缴纳了社会抚养费,结案后给孩子上了户口。

        本以为孩子的事情就此了结,让李芝玖想不到的是,两年之后的2017年3月,这件事情却又被翻出来,并成为开除他党籍的主要原因。

        李芝玖告诉灯塔新闻,2017年3月,罗干村开始进行换届选举,“我得票最多,4月份第二次选举中,我又得票最多。” 李芝玖称,虽然他在选举中得票最多,但金石镇党委驻罗干村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2015年的超生,李芝玖已经被立案,所以他并没有参选资格。

        因为对违反计划生育被立案一事毫不知情,李芝玖多次向金石镇有关领导追问此事原委。“我问了驻村干部12此,问了金石镇党委副书记7此,问了金石镇党委纪委书记9次,问了金石镇镇长4次,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直到2017年5月22日,李芝玖才接到金石镇纪委送来的一份《立案决定书》。

        记者查阅该份立案通知书发现,通知书由中共金石镇纪委以案报形式发给罗干村支部,这份落款日期为2016年8月25日的立案决定书称,2016年8月15日,经新宁县金石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李芝玖的违纪问题予以立案调查。立案通知书落款为中共新宁县金石镇纪律检察委员会,并没有加盖公章。

        李芝玖告诉灯塔新闻,这份立案决定书他之前一直不知情,也没有任何人通知他。

        李芝玖对这份立案决定书表示不满,一直讨要说法。2017年6月18日,金石镇党委撤销了上述《立案决定书》。对于为何撤销之前的立案决定书,金石镇党委在撤销通知中并没有详述,仅称是按照新纪通字[2017]5号通知要求。

        然而,就在同一天,金石镇党委又对此事重新立案调查。

        直到2017年7月29日,李芝玖收到了一份开除他党籍的决定书,开除党籍从2017年7月17日起生效。

        记者在这份中共新宁县纪委《关于给予李芝玖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中看到,该决定称,李芝玖夫妇2015年6月30日违法生育政策外二孩,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经新宁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开除李芝玖党籍。

        灯塔新闻了解到,李芝玖生下第二个孩子的时间比国家开放二胎时间早了半年。早在2010年1月6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就开始实行“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试点工作。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同年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意味着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

        记者了解到,开除党籍是对党员最严厉的纪律处分方式。李芝玖认为,自己当时也缴纳了社会抚养费,并已经结案。“为什么当时不处理我,却在两年后的换届选举时重新立案,而且是在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之后再来处理,这让我觉得很不公平。” 李芝玖称,旧事重提也许和自己参加村里的换届选举有一定关系。

        李芝玖告诉灯塔新闻,他生育二孩的时间段,在罗干村也有多名党员违法生育,这些党员都没有收到开除党籍的党纪处分。他认为,自己2015年6月30日生下二孩后,就主动到金石镇计划生育办公室交清了社会抚养费,并办理了上户手续,根本谈不上情节严重,也更不至于开除党籍。

        灯塔新闻试图采访金石镇党委,该镇党委书记唐国、镇长李望明两人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向灯塔新闻表示,依据法理“法不溯及既往”原则,即国家不能用当前制定的法律去指导人们过去的行为,更不能由于人们过去从事了某种当时是合法但是现在看来是违法的行为而依照当前的法律处罚他们。并且在此基础上作为“法不溯及既往”原则的补充,许多国家同时还认为法律规范的效力可以有条件的适用于既往行为,即所谓的“有利追溯”原则。在我国民法当中,有利追溯的原则体现为,如果先前的某种行为或者关系在行为时并不符合当时法律的规定,但依照现行法律是合法的,并且与相关各方都有利,就应当依照新法律承认其合法性并且予以保护。因此在李芝玖事件中予以如此严惩,还是有失妥之嫌。

        灯塔新闻将继续关注此事,发回最新报道。
 

 
中共新宁县纪委开除李芝玖党籍的决定。 


 
新宁县金石镇党委曾撤销立案,却又在同一天重新立案。


新闻地址:http://www.huaxiazaobao.net/2017/dengtaxinwen_0907/605.html?from=timeline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