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物业律师 >> 案件专访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长沙一小区电梯只限特定楼层使用 物业:为了提高运行效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8月28日,美联天骄城8栋,业主反映一部观光电梯只停靠特殊楼层。 组图/记者杨旭

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从上周开始,家住长沙美联天骄城8栋的许多业主发现,其中一台观光电梯突然“坏”了,经过多次试验,原来这台电梯并没坏,而是“选择性失灵”,即只有10层、26至32层的人才能使用这台电梯。这让业主们纳闷了,这是给谁的“特权”?8月28日上午,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业主其中一台电梯200多户不能用

家住美联天骄城8栋16层的吴先生表示,非常庆幸自己的工作可以避开早晚出行高峰,不然“不知道上班和回家要等多久”。

按照电梯运行的规律,“如果它(指定层停的电梯)在一楼的话,其他电梯就不会下来了。”这样一来,要去其他楼层的住户就只能经过漫长的等待才能用上电梯。

这一说法得到了许多业主的证实,“本来电梯就很紧张了,现在居然有一台不能用。”业主们大概算了一笔账,整栋楼大概有300余户,如今除了10层、26至32层的住户之外,大约还有200多户不能使用其中一台电梯,这让本就拥挤的出行变得更加艰难。

业主还向记者反映,近期电梯曾进行过两次维修,“动用的是8栋全体业主维修基金,但有一台只有‘特定的人’才能坐,这不合理。”

走访电梯处未有特殊停层告示

8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美联天骄城8栋,这是一栋商住两用楼,其余3台电梯经常隔几层就会停,而东侧一台观光电梯则显得很顺畅。记者发现,在电梯的入口处没有张贴任何关于特殊停层的告示。

进入东侧观光电梯后,一名想要去15楼的男子按楼层未果,只好换乘其他客梯。记者从2楼一直往上逐层按,发现只有10楼,26至32楼的指示灯可以按亮。

据了解,10楼,26楼至31楼有长沙美洛地家具有限公司、蜗居之家艺术生活家居馆、湖南绿地高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湖南乾道至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公司,此外还有一部分住户。

8月24日,曾有部分业主就这台电梯的使用问题跟物业进行了交涉,认为他们不经业主同意擅自设定楼层,“物业给我们的回应是‘领导专用’”。

物业28日下午将恢复正常

为此,记者联系上了长沙市榕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榕华物业”)总经理李平,对方否认了“领导专用”电梯的说法,称对电梯进行分层运行只是为了提高效率,“有个别高层住户跟我们反映电梯很难等,我们就从上周开始专门为高层开一趟可以直达的电梯。”当记者问到为何不再专设一台为中低层住户运行的电梯时,李平表示“会造成资源浪费”。

对于业主质疑的物业维修金的问题,一名管理物业维修基金的工作人员表示,8月曾对其中一台客梯进行过维修,但不是业主们所说的观光梯。对于两次维修的凭证,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提供”。

榕华物业工作人员说,28日下午将对此台电梯重新进行设置,恢复成每层都能停的普通客梯。

律师说法

物业应征集民意,无权擅自设置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第一条规定,物业的宗旨是以服务为导向的,因此即使对电梯楼层安排等细节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是依据其职业道德和职业宗旨,物业无权在不经全体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擅自设置电梯的指定楼层,应当充分征集民意,科学决策。

 新闻地址:http://news.ifeng.com/a/20170829/51797172_0.s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