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律师 >> 其他 >> 文章正文
《红网》商场儿童游乐设施隐患多 超九成受访者认为不卫生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暑期商场儿童游乐园生意旺

红网长沙8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随着家庭消费提升、二孩来临,儿童业态迎来巨大商机,一些小型儿童乐园成功发挥着客流“发动机”的作用,吸引诸多商场争相引进。

在长沙,探险的、游艺的、竞技的,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儿童游乐设施亦是层出不穷,成为商场创收、引流的“利器”。但是,这些设施足够安全、卫生吗?不少家长提出质疑。

  市场

  “熊孩子”经济升温 玩乐方式五花八门

近年来,“熊孩子”经济逐步升温,拥有儿童游乐设施的商场自然成为家长们讨好“熊孩子”的绝佳目的地。而看得见的“客流”不断刺激商场引进五花八门的儿童游乐设施,让“熊孩子”的娱乐方式不再单一。

国内市场,除了有悠游堂、反斗城等专门室内游乐企业外,万达宝贝王、Kid's Fiesta童兜天地等儿童游乐品牌依托母公司的购物中心、商业地产快速布局,一些国际品牌也相继进军国内市场。有行业人认为,儿童游乐品牌已成为近两年最具前景的投资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儿童游乐设施种类或达百种,除了儿童攀爬设备和海洋球外,部分商场还引进亲子、动漫IP展等个性化儿童娱乐项目,避免同质化竞争,极大地丰富孩子们的娱乐空间。眼下正值暑假,各大商场内外的瀑布滑梯、蹦床、充气城堡、海洋球等儿童游乐设施也迎来客流高峰。

“暑期项目营收有所提升,人气高峰大多集中在周末时间。”长沙海信广场一儿童娱乐项目负责人透露,暑期消费人次涨幅明显,七月消费人次环比增长40%,周末项目内人气爆满。

记者随机走访几家商场发现,非周末时间,儿童游乐设施依旧保持较高人气,与周边零售商铺形成鲜明对比。部分商场的户外广场也已被儿童游乐设施占据,尤其到了傍晚,室外的小型儿童游乐项目开始活跃起来,生意异常火爆。此外还发现,喜盈门范城、天虹百货、万家丽国际mall等商场默默地提升了儿童业态经营比例,新增了不少小型儿童游乐设施。

“红网消费”微信公众号发起的民意调查结果

  调查

  家长普遍反应收费高 担心安全、卫生问题

丰富的儿童游乐项目固然满足了“熊孩子”的娱乐需求,但也对众多家长们的“荷包”提出高要求。一些看似安全的游乐设施是否产品合格,卫生达标,同样让不少家长产生质疑。

近日,“红网消费”微信公众号发起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商场的儿童游乐设施收费“不低”,49%的受访者表示为了满足小孩,被迫接受高消费,每月消费1次至5次的受访者占八成。近七成受访者认为这些儿童游乐设施安全系数低,而认为“不卫生”的受访人群竟高达超九成。

记者了解到,各大游乐设施的定价差距较大,类似淘气堡这样的中小型游乐项目,按照单人单次计算,收费在80元左右,高的达到百元,小孩子可同时体验多个游乐设施。有商户介绍,项目凭票在当天内可重复进入,看似高性价比的收费,但有家长并不买账。“不可能全天时间耗在游乐园内,时间短的一小时都玩不到。”一家长透露。

儿童游乐设施的卫生问题最直观,家长们普遍担忧,是否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每次去玩,都是白袜子进,黑袜子出。”网友安娜在调查留言中如是说。另有网友表示,经营面积较大的游乐场明显很难保持卫生,自己仅会选择卫生管理严格的游乐场。至于安全问题,多数家长认为无法考究,只能做到自己寸步不离。

徳思勤探险儿童公园张贴场内禁止吸烟、食物、饮料,进场人员必须脱鞋并穿袜子等安全卫生规定。

“规定”成摆设,家长赤脚入园

园内可见烟头

儿童游乐区域卫生堪忧,蓝色标出的是糖果包装壳,意味着禁止食物的规定执行不严。

  观察

  游乐设施“规定”成摆设 自身监管凸显不严

针对家长们的疑虑,记者随机走访部分商场的儿童游乐场,发现各商户间管理模式不一,但普遍凸显监管不严的问题。

位于徳思勤三楼的某儿童游乐园内,一儿童体验馆项目墙壁上张贴有“入园须知”等字样,上面清晰标注,场内禁止吸烟、食物、饮料,进场人员必须脱鞋并穿袜子等安全卫生规定,但该“规定”成摆设,体验馆内随处可见赤脚的大人及小孩,意味着一旦有病菌带入,很容易交叉感染。对此现象,园内工作人员表示,家长不愿意,无法强行执行。此外,食物纸屑、烟头也可在园内找到。

电源插座及电线外置,无安全措施。

另一头,一些小设施的电源插座及电线明显外置,毫无防触摸的设置,亦无安全提醒,埋下安全隐患。

喜盈门范城太空乐园内同样存在赤脚入园现象。

规定同样未严格执行

无独有偶,此类自身监管不严的问题在多家儿童游乐场馆内均有体现。喜盈门范城负一楼的太空乐园入场须知上标注,入场时小朋友需测量体温、清洁手部,家长及儿童皆需穿袜子入场,而现场,家长、儿童均有赤脚的现象。

工作人员直接将控制器放置在弹床上

高压装备可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小孩触手可及。

而在长沙华晨世纪广场的室外儿童游乐场内,游乐设施同样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记者看到,一儿童在玩蹦床时,工作人员直接将控制器放置在弹床上,缺乏安全意识,而蹦床的支撑杆架晃动相当明显,与其他蹦床相比表现异常。园内的高压装备放置甚至在儿童触手可及的地方。

  现象

  小型儿童游乐设施质量和管理存监管“空白”

事实上,儿童游乐设施维护不善导致儿童受伤事件也频频发生,外包经营、缺乏专人监管的现象一直存在。

“出现这种情况,源于目前国内对于这类产品的生产监管缺乏力度。”一行业人表示,不同材质的设施都有不同的标准,安全系数取决于产品的质量和管理,卫生标准更是取决于管理。缺乏强制性质量安全标准,使得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经营者往往不具有检测设备,也没有检测能力,无法及时找出隐患。

该行业人还透露,与商场的小型儿童游乐设施不同,大型游乐设施尚有较完善的检测标准,设备证照、设施应急预案、操作规章制度、流程、设备日检、月检、年检等均被质监部门严苛监管。

记者了解到,质监部门主要负责特种设备监管,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属其明确监管特种设备,对于该范围以外的小型儿童游乐设备没有做出明确规定。

一经营者透露,商场内儿童游乐设施监管确实存盲区,安监部门只负责设备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安全经营管理不在其监管范围之内。而消防部门也仅仅是关注消防是否合格,卫生管理同样缺乏标准。

在国家出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共规定了7大类28小类公共场所,其中并没有小型儿童游乐场所的表述。

  问题

  一旦发生意外市民是否会面临维权风险?

儿童产品对于缺乏诚信造成的信任危机更加难以挽回,因为没有人会去拿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去试验。但是,一旦发生意外市民是否会面临维权风险?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经营者和商场之间仅仅是租赁关系,一旦发生意外,出于品牌维护的考虑,商场方更多是配合协调处理。另外,一些儿童游乐设施会挂出非设备故障的“免责”申明,将责任推卸给消费者,给消费者维权增加难度。

对此,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管理人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因此,儿童游乐设施内如果发生人身损害,商场免责声明是无效的,如果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仍然应当要承担责任。消费者可以通过消协投诉或是民事诉讼等方式主张合法权利。

同时提醒,因为游乐场等即时娱乐消费场所,通常都不会签合同提供发票,所以发生纠纷后消费者可以通过现场拍照,同伴证言等方式予以锁定现场依据,有利于事后维权。


  新闻地址:http://news.163.com/17/0817/14/CS239QQD000187VG.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