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律师 >> 其他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男女生不许并行 私自离校要交保证金 私立高中严厉校规引热议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日前,一则严厉校规在网上流传。其中“私自离校,要交10,000元保证金”“禁止男女生交往过密,包括不许并行、共餐、互赠礼品、直接交流”等规定引发热议。


对此,长沙市政协委员陈树表示,如此规定并不妥当,且涉嫌侵权。他觉得与其禁止,不如合理引导,建议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湖南省首届优秀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还指出,学校收取“保证金”是没有相关法律依据为基础的,虽然校方承诺学期结束会退还给学生,但这并不构成校方可以收取保证金的理由。


【事件】严苛校规遭质疑


@海峡都市报:该校规来自福州左海学校。该校一名学生表示,觉得学校新出的校规过于严格,禁止学生谈恋爱可以理解,但禁止男女生并行、共餐,甚至是直接交流,是否有些矫枉过正?学生还说,校规里还有缴纳保证金10,000元的条款,如果学生私自离校,要交保证金,如果违规,保证金就会被没收。


@海峡都市报:福州左海学校林校长证实,该规定确实是他们学校制定,并要求学生遵守。林校长说,因为左海学校是私立校,又是高中校,所以一直对学生管理比较严格。这套规定可能有些严苛,但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的安全。


关于网友及学生对男女生之间规定太严苛的质疑,林校长说,由于部分学生可能平时在谈恋爱,被老师发现也不承认,所以老师决定不仅从思想上,还在行为上按照“男女授受不亲”的界限来约束学生,这样也是为了保护在校女生。此前关于该校规,也开了多次家长会,多数家长都表示赞同。


而对于私自离校要交万元保证金的条款,林校长解释,学生私自离校,学校难以保证学生的安全,如果不严格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很多学生会当作耳边风。林校长说,这笔保证金学校不会私自挪用,而是帮学生临时寄存,等到学期结束,再还给学生。


【专家】与其禁止不如合理引导


@长沙市政协委员陈树:这一事件让我想起了“张敞画眉”的典故。说的是汉朝时有位京官叫张敞,他经常在家给妻子画眉毛,长安城中传说张京兆画的眉毛很妩媚,有官员用这些事来参劾张敞。皇帝就问张敞有没有此事,张敞回答:“我听说闺房之内,夫妇之间亲昵的事,有比描画眉毛还过分的。”皇帝爱惜他的才能,并没有责备他。


中学生虽然是未成年人,但他们也有正当的民事权利,在我看来,该校作出如此规定并不妥当,且涉嫌侵权。


高中的青少年正处于叛逆期,强行禁止可能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适得其反。我觉得与其禁止,不如合理引导。与其强制规定不准谈恋爱等,不如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湖南省首届优秀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学校的严厉校规,虽然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校方解释此举也是为了学生的安全,但诸如“严禁男女生并行,甚至是直接交流”等此类规定,是完全不合理的,学校应当从正面积极地提倡、教育男女学生保持正常的同学关系,而不是一味地消极禁止男女学生任何的往来。此类如此“严厉”校规会对学生以后走向社会产生不良影响。


李健律师还指出,学校收取“保证金”是没有相关法律依据为基础的,虽然校方承诺学期结束会退还给学生,但这并不构成校方可以收取保证金的理由。学生或家长可以向教育部门反映要求处理。


【网议】“有点过”vs“用心良苦”


@刘默兰也是用心良苦啊! 


@林林林林林闹闹:真心觉得这个年纪还不具备独立判断的能力,以为自己成年了,其实心智上并没有,属于成年未满。多点管控是好的。


@各种宅死:这个有点过了吧? 


@一孞 就没个正确的教育观吗?净整一些没用的形式化管理!


新闻地址:http://mp.weixin.qq.com/s/AQ2LU6xzESeEgtrXvJCldA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