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车位宽度谁说了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车位宽度谁说了算

http://www.efaw.cn2015-07-29 21:15 来源:法制周报-湖南法制新闻网


  业主投诉车位太窄开不了车门  开发商回应称符合1998年颁布的标准

  车位宽度谁说了算

  本报记者 雷鸿涛 刘永/ 
    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邦盛凤凰城的业主肖先生最近发现,他将车停在小区的车位后,如果临近的车位也停了车,那么他的车门就不能完全打开。他认为小区车位的宽度不够。持这一看法的业主还有很多。

  7月28日,邦盛凤凰城营销部何嘉俊经理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小区停车带、停车位、通车宽度、最小净高均符合国家规范《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100-98。

  记者注意到,上述规范是1998年颁布的,系推荐性标准。如今时隔17年,一些新的车型越来越大,但标准却还没有变。

  业主:停车后无法完全打开车门

  邦盛凤凰城位于邵东生态产业园邵阳大道中段,开发商为邵东邦盛置业有限公司。

  7月28日,接到业主的投诉后,记者来到了该楼盘采访。此时,不少业主正在营销部“讨说法”。而就在地下停车场门口,还贴有“团购车位,限时抢购”的广告。

  业主肖先生在2012年买房时,花了6.28万元买了一个车位。“当时没有关于车位的合同,也没有约定车位的长宽”,他交钱后,只拿到一个收据。

  肖先生把记者带到了该楼盘的地下停车场。A111、A112、A113这3个停车位并排在一起。记者来到地下停车场时,这3个车位刚好只有中间的A112车位没有停车。

  为了演示停车位宽度不够的问题,肖先生试图将车停在A112车位上。

  试了几次后,车是停进去了。但肖先生出来却不得不“小心翼翼”。

  记者看到,司机下车时,车门根本无法完全打开,否则会与旁边停好的车发生刮擦。为此,他只好慢慢地将车门半开,然后慢慢地从车上下来。下车后,他还不能正常地从两车之间走出来,只能侧着身子出来。

  就在记者采访时,有业主拿来了卷尺。通过现场测量,A111、A112、A113这3个车位的宽度总和为7.1米。

  业主张女士对记者说,她花了5.5万元购买车位已经4年了,现在也面临车位宽度不够的问题。

  开发商:符合标准

  7月28日,就业主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邦盛凤凰城楼盘营销部经理何嘉俊。其给记者出示了一份书面回应。

  回应称,根据《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100-98规定,汽车间横向净距为0.6米,汽车与柱间净距为0.3米,故车位宽度最小值为2.4米(0.3+1.8+0.3,其中1.8米为车宽度)。

  现该小区一期的地下车位,两柱之间有3个车位,除去结构柱净宽7.4米。车位面宽在2.4至2.5米之间。

  何嘉俊说,小区停车带、停车位、通车宽度、最小净高均符合国家规范《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100-98。

  对这一回应,业主有不同意见。其中一个问题是,现在的不少车辆,宽度大于1.8米。比如,一些高档的车(路虎越野车、奔驰等),宽度超过了1.8米。

  记者注意到上述规范是1998年颁布的。如今时隔17年,一些新的车型越来越大,但标准却还没有变。因此,按照标准划出的车位,就会显得比较挤,显得不够人性化。

  此外,《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没有规定“标准车位尺寸”,而是规定了最小限度的尺寸。《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也没有提及车的宽度,只是提到了“净距”。

  律师:标准应根据客观事实与

  实际需要调整

  7月28日,包括房产、规划等多个部门,参与了针对业主和开发商的协调会。

  邵东县房产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说,“车位的设计规范、尺寸多少,不归我们房产部门管。”记者又找到了邵东县规划部门,得到的回复同样是不归他们管。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标准化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其他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同时第八条也明确了,制定标准应当有利于保障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保护环境。

  因此,《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作为推荐性标准,与必须无条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还是有所区别,其次若与当前普遍停泊车辆的尺寸存在一定的冲突与不适,就应当遵照客观事实与实际需要,适时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这才真正体现行业标准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新闻地址:http://www.0739bbs.com/thread-284292-1-1.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