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中国消费者报》景区打出雷人广告语 挑衅底线遭吐槽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景区打出雷人广告语 挑衅底线遭吐槽

2015-06-26 01:06  来源: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余知都 ︳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余知都)近日,河南卢氏县境内的一个景区打出雷人广告语,将不雅俗语“吃喝嫖赌”改成“吃喝漂睹”来宣传景区的经营活动。在该景区“吃喝漂睹嘉年华万人烧烤漂流节”的景区宣传页,其中“吃喝”两字对应景区“吃烧烤、免费喝啤酒”的宣传,“漂”对应为景区推出的“激情漂流”活动,“睹”则为看景区美景、烟火等。

rn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前些年“我靠重庆”、“一座叫春的城市”等闹得沸沸扬扬的广告语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一句“吃喝漂睹”的雷人广告语再次将景区的宣传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

  诸如“吃喝漂睹”的雷人广告用语,是真正意义上的广告创意?还是伤风败俗的低俗文化?是给景区加分,还是砸景区的牌子?且看各方观点。

  违背广告内容准则

  ■湖南省广告协会秘书长 梅金华

  9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广告法》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在“广告内容准则”里也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此外,《广告法》还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构成虚假宣传。

rn

  “吃喝漂睹”这一雷人广告语,因与“吃喝嫖赌”谐音,有打擦边球之嫌。其目的就是希望游客将“吃喝漂睹”与“吃喝嫖赌”联系起来,以吸引人们的眼球,从而误导民众,其道德底线、公序良俗在这里几近失守。

  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各类广告用语都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充满正能量,文明规范,职能部门更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加大打击力度,让粗俗庸俗的广告语淡出人们的视线,直至消失。

  挑战公众底线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 夏赞才

  景区的旅游产品需要营销,营销离不开广告,广告当然更需要创意。

  从单纯的一个个汉字看,吃、喝、漂、睹字字干净,算得上是具有独特个性的几个旅游要素,应该说,这个创意是成功的,体现了创作人的智慧,用到景区上也似乎很形象。但如此简单的四个字以这样的顺序排列,浮现在游客脑海里的恐怕就不再是景区的几个旅游要素了,而是它的谐音“吃喝嫖赌”——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形象。这一点创作者不能说不知晓,甚至可以说,创作人当初想的原本就是要达到这个吸引眼球的轰动效果。

  诚然,成功的营销策略就是要有其新、特、奇的一面,有时还需要适当的炒作,只要不失掉底线,炒作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像“吃喝漂睹”这种容易误导的广告语显然触碰了底线,与当前提倡的正能量背道而驰。除了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看不出对景区的宣传能起到多大作用,更为严重是的污染了社会环境,对公众也缺乏起码的尊重。

  摒弃恶俗营销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健

  我们批评一个人“五毒俱全”,经常会说这个人“吃喝嫖赌”无所不为,因此,“吃喝嫖赌”绝对是带有歧视与贬义的词,而嫖和赌本身就违法,是法律所不能容忍的行为,用“吃喝嫖赌”的谐音“吃喝漂睹”做广告语显然不妥。

  根据《民法通则》第六条规定,民事活动必须遵守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应当遵守国家政策。同时第七条也明确了,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国家经济计划,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本事件中景区以明显具有歧义的“吃喝漂睹”来做旅游宣传,已经严重超出了社会传统道德所能接受的范围,应当予以否定。
    新闻地址:http://www.ccn.com.cn/news/yaowen/2015/0626/622428.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